多段式电影的回归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4:49:07

多段式电影重新回归了吗?尼古拉斯.巴伯(Nicholas Barber)不禁发问。新阿根廷电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为什么就能说明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小事,却常常让人抓狂。

多段式电影的回归

每个人都应该看看由达米恩·斯弗隆(Damián Szifrón)所制作《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在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这部影片在阿根廷当地一炮而红,受到奥斯卡影片奖提名。该部影片由六段精彩绝伦的短片组成,每一段短片都讲述了一段复仇故事。与一些好友一起观看吧,里面跌宕起伏的黑色幽默会让你头晕目眩。不过,如果你能跟得上影片节奏,你会体验到十分罕见的经历:当第一小段结束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禁为影片欢呼鼓掌。

这是我2014年在戛纳(Cannes)的观影经历。依我看,观影者不仅仅为斯弗隆(Szifrón)的第一段欢呼,也为另外五个片段里所包含的智慧而欢呼。换句话说,我们正重新找回对多段式、选集式、汇编式影片的爱,随你怎么称呼,它是由多个连续的独立片段组成(可能中间偶尔会出现内容重复)。

并不能说我重新唤醒了对这一形式影片的热衷。或许是因为我之前看过蒙提派森喜剧团(Monty Python)出演的《生活的意义》(The Meaning of Life)和《阴阳魔界(Twilight Zone)》的缘故。这两部影片影响深远,均在1983年面世。但于我而言,选集式电影是其中一种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影片媒介。从《死亡之夜》(Dead of Night,1945)到《罪恶之城》(Sin City,2005),这种电影要求每一段的内容都得简洁明了,引人入胜。要是你碰巧不喜欢某一部分,但你几分钟后还可以看另一个部分。唯一的问题就是,你总会觉得片段少了些内容。

斯弗隆(Szifrón)说:“有一个问题就是,无论是商业上还是艺术上,我们并没有看见相类似题材的出色影片。许多业界人士认为这类电影将会卖座惨淡,因为我们也不能拍拍胸口保证其卖座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