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士浮生录》:古巴传统音乐的终结?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6:29:36

《乐士浮生录》:古巴传统音乐的终结?

林荫道俱乐部已经同游16载,今年将是结束之旅

古巴实行对外开放,如今我们只需坐等哈瓦那第一家星巴克的到来,而音乐无疑也将依然如故为自己编织新的篇章。

自第一次到古巴以来,已经有近30载——当年鲁本·冈萨雷斯说“古巴传统音乐一去不复返”时,古巴音乐似乎终于要在古巴这个绝妙的音乐时代拉下帷幕了。就如同《乐士浮生录》的导演雷·库德(Ry Cooder)对我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抓住了彗星的尾巴。”


注:Buena Vista Social Club,美景俱乐部,本是于1949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张营业的社交会所,舞台上有大乐队演出,台下则是舞池,是年轻男女热门谈情说爱听歌跳舞之地。当年演奏的乐手,因政治混乱而解散,俱乐部也关门大吉。1996年,监制雷·库德来到哈瓦那,寻回当年基本音乐班底,灌录唱片《Buena Vista Social Club》,于1997年推出,当即荣获美国格莱美音乐大奖。1999年文德斯将这段经历拍成音乐纪录片《乐士浮生录》,卷起全球古巴音乐热潮。

《乐士浮生录》:古巴传统音乐的终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