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艺术品盗窃案如此令人着迷?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09:39:26

25年前,美国发生史上最大的一起博物馆盗窃案。时过境迁,在公众的心里,盗窃艺术名作仍占据着独特的地位。 

为何艺术品盗窃案如此令人着迷?

25年前,两名盗贼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艺术品盗窃案。凌晨1点24分,两名窃贼伪装成警察,走进位于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博物馆(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他们首先按响侧门的门铃,说服坐在总服务台的唯一的安保人员远离服务台(并远离能够拉响警报的唯一按钮),然后捆绑了安保人员与唯一的值班保安。最后,他们成功盗走了价值大概5亿美元的13件艺术品,其中包括弗米尔(Vermeer)、伦勃朗(Rembrandt)、莫奈(Manet)和德加(Degas)的作品,所有作品至今仍杳无踪迹。尽管两年前FBI就声称已经确认了盗贼身份,但是一直没有逮捕任何人,也没有公布官方嫌疑人的名字。

加德纳博物馆被盗一案成为一宗悬案,由于失窃的规模以及失窃品的地位,该案在美国历史上占据着独特的位置。在很多方面,此桩失窃案都可以作为过去半个世纪艺术品失窃的典型案例。侦查员并不认为这些盗贼是艺术专家或风雅之士。托马斯·克朗(Thomas Crown)和丹尼·奥切安(Danny Ocean),或是粉色豹盗窃团伙般的盗窃大师,不是谁都模仿得来的。由于这些盗来的作品名气非常大,想要脱手相当困难。加德纳博物馆和波士顿仍不断强调此次失窃艺术品的价值,这给民众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被盗艺术品的文化价值非同一般,伟大的作品是属于每一个人的。25年后,盗窃艺术名作仍然在人们心中占据着独特的位置,即使盗窃艺术品已经成为了一种会被误读、也越来越难成功的犯罪活动。

自从人类开始创造艺术品,并赋予其价值以来,艺术品就被视为权利和特权的象征。历史见证了几千年前古埃及陵墓被盗,到ISIS(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 Shams,“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毁掉叙利亚尼姆鲁兹城和摩苏尔博物馆(Mosul Museum)的手工艺品。美国国务卿约翰·凯里(Secretary of State John Kerry)将ISIS此番行动的目的定义为——一种“重创一种文化,以自己残暴的形象重写历史”的努力——就像纳粹贬低现代艺术和表现主义艺术的价值,将其视为“腐化的东西”,没收博物馆里无数件艺术品,并摧毁了上千件。二战期间,纳粹政府还在欧洲抢掠了数目惊人的艺术品及其他珍品。艺术对于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具有特别的意义。他曾经被维也纳美术学院(Vienna Academy of Fine Arts)拒绝过两次,“画家梦”遭受打击。2009年,历史学家布里吉·施瓦茨(Birgit Schwarz)告诉《明镜周刊》(Der Spiegel),“希特勒对艺术的爱直接导致了其内心的邪恶。”施瓦茨辩解到,希特勒并没有将自己视为天才,他“永远不可能将自己视为天才,这就解释了他为什么一直不断重申自己对艺术的热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