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艺术品盗窃案如此令人着迷?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09:39:26

2012年,两名罗马尼亚男性拉杜·多加鲁(Radu Dogaru)和欧根·达到(Eugen Darie),密谋了一场盗窃鹿特丹康索博物馆(Kunsthal museum)的行动。这两名小罪犯不怎么了解艺术领域,但却利用钳子撬开侧门进入画廊,成功偷走了七幅画作,其中包括高更(Gauguin)、马蒂斯(Matisse)、毕加索和莫奈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媒体估计失窃作品的价值达数亿美元,受之鼓舞,两名盗贼试图兑现战利品,趁机大捞一笔,但却发现没有人愿意接受这只烫手山芋。2013年杜拉被捕之后,其母亲向检方声称,因为害怕儿子出事,她已用炉子放火烧毁了所有画作。随后她又否认了以上言论,但是罗马尼亚国家博物馆的专家表示,在炉子里发现了底漆、画布和颜料的灰烬。

2005年,英国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亨利摩尔基金会(Henry Moore Foundation)所属雕塑园里,一座重达2吨的铜雕被装上一辆卡车盗走。该机构悬赏10万英镑追回该铜雕,但是警方相信,被盗铜雕已经被切割成片,熔掉,然后拿去卖掉,做成电子元件了。整个过程盗贼获利不到1500英镑。

谈到艺术,对于不同的人,一件艺术作品的表面意义和隐喻意义也许大不相同。但是一旦被破坏了,对任何人来说,艺术品就不再是艺术品了。也许就像盗窃艺术品隐含的文化偏见与被盗艺术品的不确定性有关一样,它也与友善的、拥有高雅品位和对工艺品有独到眼光的罪犯的虚假的观念有关。从技术层面看,博物馆可以拥有艺术品,但是他们要做的是,为所有慕名前来瞻仰艺术品的人保护好它们。如此看来,25年前波士顿博物馆被盗一案一直扑朔迷离、令人着迷,却也让人无法接受,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何艺术品盗窃案如此令人着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