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铁饼者》与希特勒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9 14:43:30

《掷铁饼者》与希特勒
 
1938年,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花费500万里拉买下了《掷铁饼者》(Discobolus)的复制品——一座罗马大理石雕,并将其展出于慕尼黑的古代雕塑展览馆。(Interfoto存档,源于阿拉米(Alamy))

纳碎党人经常利用古典艺术,其中,最得领袖欢心的是一座古希腊雕像。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报道。

自古以来,古典希腊艺术在有权有钱的收藏家心里,一直占据着特殊的地位。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非常迷恋希腊文化,甚至因此得了一个绰号叫“小希腊儿”(Graeculus)或“希腊灵”(Greekling)。他用著名的希腊艺术品的复制品装饰其在蒂沃利(Tivoli)的大别墅。在文艺复兴时期,红衣主教和教皇们争相搜罗在意大利这片土地上兴起的希腊杰作。到了18世纪,大陆旅行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之时,全欧洲的绅士们大批大批的涌向意大利,恨不得将所有古代艺术品收入自己囊中。

然而,古希腊艺术的发展在20世纪进入了低迷时期。要理解我的意思,只需看看莱尼·里芬斯塔尔(Leni Riefenstahl)导演的纪实电影《奥林匹亚》(Olympia,1938)的开头片段,这是一部记录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电影,该届奥运会也以“纳粹奥运会”为人所知。

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音乐,镜头没有在几座著名的古代雕塑——它们既显现了美的理想状态,也展示了艺术家的鬼斧神工——前流连,而是缓缓的穿过了雅典卫城的废墟。最终,在一个模糊的背景的环绕下,我们看到了最有名的其中一座雕塑:这是一个运动员的雕像,他全裸的身体弯曲着,正准备将一个铁饼投掷出去。在古代艺术的鉴赏家眼里,这就是人们所知的《掷铁饼者》(或《铁饼投掷者》)

他的表面油亮油亮的,好像已经做好了竞技的准备。突然,雕像从视线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活生生的、摆着相同姿势的运动员。在拼尽全力掷出铁饼前,他开始慢慢的来回旋转。令人心寒的消息以鲜明的、诗意的效率呈现了出来:古典希腊的荣耀在纳粹德国重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