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知道《天鹅湖》,怎样才能显出你高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7:15:12

 

所有人都知道《天鹅湖》,怎样才能显出你高冷?

高冷第二步:当别人聊天鹅,你需要聊编舞

同一只天鹅,在不同的排演创作中也呈现出千变万化的样子。

百年来无数名团大师都创排过《天鹅湖》,甚至出现过马修•伯恩的全男班演绎,将亭亭玉立天鹅少女变身为强壮有力的毛腿雄鹅。《天鹅湖》的改编史堪称高手林立,2007年中央芭蕾舞团为庆祝建团50周年重新排演《天鹅湖》,邀请到的就是具有传奇经历的世界级编舞大师玛卡洛娃。

生于列宁格勒的玛卡洛娃,是俄罗斯芭蕾舞界“叛逃”的三大名演员之一。

玛卡洛娃13岁进入舞蹈学校实验班,天资过人的她用了6年时间就学完了9年的课程,毕业就进入基洛夫芭蕾舞团,并迅速成为主演。《吉赛尔》演出成功让玛卡洛娃声名大振,1965年又一举摘得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一时间荣光无限。

1970年的伦敦巡演之旅是玛卡洛娃一生命运的转折点。随团巡演的玛卡洛娃脱团单飞,随后加入了美国芭蕾剧院(ABT),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虽然克格勃在她的“叛逃”报告中把她描述成一个"政治上不成熟,思想品质低劣"的人,但却并不影响这只飞出牢笼的自由鸟在异国他乡开始了如鱼得水的创作生涯。

玛卡洛娃演出了ABT的大量保留剧目,并与图德、巴兰钦、罗宾斯等多位编导大师合作。1974年,玛卡洛娃为ABT排演了《舞姬》的第三幕《黑暗王国》(Kingdom of the Shades)。1979年,她又为ABT排演了全本的《舞姬》,特别是重新编排了原已失落的第四幕,令西方的观众终于有机会一睹全本的《舞姬》,从而使美国芭蕾舞剧院成为第一个排演该剧的西方芭蕾舞团。

玛卡洛娃曾在1980年拍摄的电影版芭蕾舞剧《天鹅湖》中担任主演,这一电影版本至今仍被公认为最好、最有价值的演绎版本。玛卡洛娃为中芭排演的《天鹅湖》,是在基洛夫芭蕾舞团和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基础上创作而成,2007年中国首演后,先后前往英国、法国等著名剧院演出。因为国际演出档期太满,中芭在近两年内都没有机会在国内演出《天鹅湖》,抢手程度可见一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