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阿舍·本-纳坦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0:18:11

讣告:阿舍·本-纳坦

1965年,阿舍·本-纳坦(左)与联邦参议院主席乔治·奥古斯特·齐恩会面(图片来源:德新社)

少年时的亚瑟就读于一所希伯来高中,成为青年马卡比协会(Young Maccabi)的忠实成员。青年马卡比协会是在犹太复国主义青年运动(Zionist youth movement)影响下创办的一个先锋组织,成立于1929年。

1934年,父亲意识到奥地利形势严峻,便在巴勒斯坦英国委任统治地区(British Mandate Palestine)买了一块五英亩的土地。不久后的1938年,德奥合并,他们家的服装生意被收归国有。于是,他们打算尽己所能逃离奥地利。

年轻的阿瑟逃到了希腊比雷埃夫斯(Piraeus)。随后,他登上了一艘前往巴基斯坦的船,船上挂着一面巴拿马(Panamanian)国旗。他回忆道:“船上非常拥挤肮脏,食物仅有一些干面包、沙丁鱼和橄榄。尽管环境恶劣,但我们仍充满活力,情绪非常高涨。我们在靠近兹宏亚阿靠(Zichron Yaakov)的坦图拉(Tantura)下了船,距离海滩大约还有30米。我们一起涉水而过……我们看见一些年轻人骑着马,沿着海岸奔驰。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是国家军事组织(Etzel,英国统治巴勒斯坦时期进行地下活动的犹太复国主义右翼组织)成员。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我们安全到达。我们乘公交车到了特拉维夫,并在市中心下了车。”

当时,他和父母姐姐一起在以色列集体农场工作了好几个月。在那里,他遇见了埃丽卡(Erika),两人于1940年喜结连理。

随着滞留欧洲的犹太人即将遭屠杀的消息传来,本-纳坦意识到,自己不能再留在农场享受生活了。他参加了隶属以色列地下军队的阿利亚运动(Aliyah Bet),打破了英国管辖下非法移民的规定,组织欧洲犹太人进入巴基斯坦。当时,他在调查部门工作,根据难民证词撰写有关波兰犹太人团体命运的报告。这些报告随后在纽伦堡审判(Nuremberg trials)中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这是一项痛苦的工作。他回忆道:“我听过最让我震惊的事,是一名年轻妇女和她的两个孩子还有其他犹太居民被纳粹党卫军(the SS)带出小镇。随后,党卫军把他们一个一个枪杀,杀一个,扔一个进坑。幸运地是,那名年轻妇女没被射中,并设法逃了出来。但她只得把两个孩子和其他居民的尸体留在了那里。我问她,后来的生活是怎么熬过来的。这种残忍的杀戮,怎会只是日常生活中恼人的小事呢?”

欧洲战场的战争结束后,本-纳坦被派遣至奥地利,担任地下军队管辖下的非法移民局欧洲部部长。该局致力于安顿数以万计流离失所的犹太幸存者。他自己也曾被安置于德国和奥地利两地的难民营中。为了掩盖身份,他以阿瑟·皮耶尔尼卡兹为笔名,为新闻机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