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阿舍·本-纳坦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0:18:11

1946年年中,在美国陆军军官的默许下,本-纳坦组织成千上万犹太人移民巴基斯坦。同年12月,他参加了在巴塞尔(Basle)召开的第22届犹太复国主义大会(the 22nd Zionist conference)。大会致力于“建立一个融入世界民主体系的犹太共和国”。就在这次会议上,他遇见了以色列未来的总理希蒙·佩雷斯(Shimon Peres,现任以色列总统),也是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的赞助人。

战后,本-纳坦留在维也纳着手准备纳粹分子的追捕行动,并为该项行动筹集资金。他们搜集了6000份纳粹党卫军档案,同时,本-纳坦下令自称“纳粹猎手”的托维阿·弗里德曼(Tuvia Friedman,一位大屠杀中从战俘营逃出的幸存者)追捕阿道夫·艾希曼(大屠杀的主要策划人)。

事实上,是以色列情报部门的摩萨德(Mossad)查出了艾希曼的下落,并于1960年将其逮捕(两年后,艾希曼在以色列被判处死刑)。但这一切也是本-纳坦创造的机会。战后,艾希曼损毁了有关自己的照片,用假名在奥地利生活了一段时间,直到1950年才逃亡到了阿根廷。后来,本-纳坦和弗里德曼发现了艾希曼情妇的住址。他们派出一位英俊的匈牙利籍犹太人亨耶科·戴尔曼特(Henyek Diamant),以纳粹党卫军的身份接近艾希曼的情妇。戴尔曼特在她的一本相册中发现了一张艾希曼的照片。这意味着对艾希曼的追捕又迈进了一大步。 

讣告:阿舍·本-纳坦

1965年,阿舍·本-纳坦在办公室工作的情景

1947年年末,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戴维·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把本-纳坦召回了特拉维夫。1948年,以色列正式建国,并任命本-纳坦为以色列外交部间谍指挥部的新指挥官。

在20世纪50年代早期,本-纳坦被任命为Incodeh首席指挥官。Incodeh是一个以色列伪政府,以“肉类出口公司”的名义在埃塞尔比亚(Ethiopia)和法属索马里(French Somaliland)招募间谍,并将他们派遣至阿拉伯国家。

1956年,本-纳坦成为以色列国防部巴黎采购委员会负责人。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报道,自那时起,他就成为了“以色列最著名的特工”。

1959年,在德以两国武器交易谈判中,他的身份被识破,使得阿拉伯国家和德国关系中断。即便如此,但这也促进了以色列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外交关系的建立。

1959年起,他被委任为以色列驻波恩大使。1965年,他被任命为以色列国防部总指挥。

从1970年起直到1974年退休,他一直担任以色列驻法国大使。

本-纳坦的回忆录《勇往直前地活着》(The Audacity to Live)于2007年发表。该书是他献给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中牺牲的儿子的。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评价道,这本书就像是“一堂世界历史课”。

本-纳坦和妻子埃丽卡还育有一女。

阿舍·本-纳坦,生于1921年2月15日,卒于2014年6月17日,享年93岁。

讣告:阿舍·本-纳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