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相约北京”经典诠释“美美与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8 14:52:57

第十五届“相约北京”经典诠释“美美与共”
 
哥斯达黎加乐队

多元之美:从“一路一带”到“拉美及加勒比之夜”

“相约北京”服务于国家战略规划,推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与沿途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特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的舞剧《戈壁青春》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杂技剧《在那遥远的地方》首次进京演出。同时邀请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如白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以色列、马其顿的艺术团体在剧场、广场演出。初步搭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核心与世界多样文化艺术“美美与共”的契机。

今年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化公约》通过十周年,“相约北京”邀请的拉美国家艺术团又创新高,达20余个。“相约北京”着力打造的世界多元文化的艺术盛宴在同类艺术节中向来首屈一指。

5月2日的“拉美及加勒比之夜”,来自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厄瓜多尔、洪都拉斯等国的乐队将闪亮登场,独具特色的打击乐、民乐演奏、流行歌曲演唱和现代舞蹈表演,将让观众充分领略来自中南美洲的独特风情。主舞台周边的12个特色帐篷,更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拉美特色文化……连续3年,从创新到深耕,“相约北京”搭建起的多边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为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做足了铺垫和准备。

“相约北京”的多元之美还体现在对舞蹈、音乐、戏剧、户外音乐节等各类艺术形式的广泛覆盖上,为观众提供了广阔的文化视野与丰富的艺术选择。音乐方面,交响乐、电子乐与流行音乐海纳百川。《理想之乡交响乐音乐会》、单簧管二重奏加丰科兄弟将带来多场音乐盛宴;潮流音乐节与北京INTRO电子音乐节共同推出“2015潮流INTRO电子音乐节”,邀请来自美国和欧洲的30位DJ参加,是针对年轻人推出的活力音乐平台;周华健、梁静茹等明星演唱会则为“相约北京”舞台增添了流行元素。舞蹈方面,法国现代舞《根》本身就是多元艺术融合的杰出代表。该作品融合了嘻哈、印度卡塔克舞、杂技、现代舞和形象艺术等多种元素,期冀在不同文化中建立起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