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尘嚣》影评:凯瑞•穆丽根大放光彩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0 16:19:24

50年前,约翰·施莱辛格(John Schlesinger)对托马斯·哈代(Thomas Hardy)乡村悲剧的改编被奉为经典。将近50年后的今天,托马斯·温特伯格(Thomas Vinterberg,曾执导《家宴》[Festen])再次将其搬上银幕。 

《远离尘嚣》影评:凯瑞•穆丽根大放光彩

《远离尘嚣》(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中的凯瑞·穆丽根(Carey Mulligan)

在电影史上,约翰·施莱辛格1967年根据英国著名小说家托马斯·哈代成名作《远离尘嚣》改编的同名电影无疑是最难以企及的。

托马斯·温特伯格和编剧大卫·尼科尔斯(David Nicholls)用这部阵容奇特的影片做了一次尝试。这个版本有点仓促、破碎,想以短短的影片涵盖小说原来的丰富内涵,却丢失了约翰·施莱辛格版本里阳光灿烂的豪爽。这部电影高明地跳过了一些片段,有时会通过一些梦一般的突发情况,从一个著名的场景转换到另一个场景。(虽然无可否认,这是由于我们对20世纪60年代的版本太过熟悉)。

特洛伊中士(Sergeant Troy)灾难性的失败婚礼被删减了,连同他最重要的场景——在游乐场帐篷里秘密扮演大盗迪克·特平(Dick Turpin),却在人群里发现他的妻子——这一片段也被整个删除。

施莱辛格偏爱户外的景色和纹理,温特伯格却把重点放在亲密关系和室内场景上。在温特伯格的影片中,照惯例,会有几个唯美的日落画面,包括他惯用的透镜光晕。著名的舞剑场景从户外开阔的山坡上转移到了暮色林地中——一处“遍布蕨类植物的山谷”。实际上,这是一个明智之举,是在施莱辛格基础上的改进,因为这样可以将这一幕的神秘感和色情性展露无遗。

这部影片的巨大优势在于两位演员精湛的演出。凯瑞·穆丽根饰演芭丝谢芭(Bathsheba),这个生活在19世纪末多赛特郡的年轻、任性的女子,她继承了一个相当大的农场。还有一个角色,是麦克·辛(Michael Sheen)饰演的伯德伍德先生(Mr Boldwood)。在收到芭丝谢芭的一张情人卡后,这个住在附近的中年地主无可救药地迷恋上了她,但这却是一场自我折磨的悲剧。

她还有两个另外的求婚者:其一是自负的特洛伊中士,由汤姆·斯图里奇(Tom Sturridge)饰演。斯图里奇看起来很适合这个角色,但未能完全表现出那种狂热的、以自我中心的性格——虽然也有人认为,这个角色其实低调不张扬。其二是她坚持不懈的追求者牧羊人盖博瑞尔·奥克(Gabriel Oak)。奥克曾向芭丝谢芭求婚,但被拒绝了。在保护羊群无果之后,他失去了所有的独立财产,也因此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投入到照顾和保护他在乎的一切之上——其实主要就是他的新雇主,芭丝谢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