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芳子:中国的变装间谍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7:09:18

正如鲍恩伯姆指出的那样,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的对华态度有巨大的转变,日本国民普遍鄙视中国,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是个杂乱无章,鸦片肆虐,软弱无能的邻国。日俄战争的军事胜利和日本冒险家(指在中国投机倒把的日本人,支持泛亚主义(pan-Asianism)和日本扩张,后来参加辅助性军事行动和间谍活动)那样的战争贩子壮大了日本的胆子,他们把满洲视为进入中国的绝佳据点,清朝皇室则是理想的傀儡统治者。“为了达到目的,日本人迫切想要让世界其他国家相信,满洲连同内蒙古是个独立的地区,有着自己的文化和民族,当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主要的人口是汉族。”鲍恩伯姆解释道。不管是从内在还是外在原因来看,被流放的清朝人正是完美的幌子,为日本人旨在“拯救中华帝国”的说法提供了合法的依据,无论对其本身还是西方列强都是很好的借口。

川岛浪速曾经是一名投机倒把的冒险家,也是川岛芳子父亲的知己。他是众多密谋从中国分得一块肉的日本人之一。有趣的是,日本将野心寄托在清朝皇室身上是多么的盲目,至少,后来他们承认确实如此。

在川岛浪速的教育下,川岛芳子的生活也过得不轻松。据说他是一个十分不称职的父亲,部分原因可能是他从未真正享受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他并没有合法收养芳子,使得她的身份一直悬着,虽然她穿着和服讲着日语长大,但是每天其他学生叫她“中国佬”时,她都会想起自己的出身。川岛浪速的家其实是各种各样的政治活动分子的临时落脚点。大多数传记作家都认为他强奸了芳子,还和她保持着婚外情。也正是在跟浪速生活的这段时期里,她形成了女扮男装的穿衣风格。

川岛芳子:中国的变装间谍

在离开日本前往上海后,川岛芳子开始过着三重身份的生活,也正是这一点让她声名远扬。第一重是舞娘。伯恩鲍姆收集的很多资料表明,川岛芳子在很多夜总会都曾进行过舞蹈演出,这些舞蹈让中国人感到震惊反感,同时又让他们神魂颠倒。这里有一张照片,照片上是这位满清格格男装打扮的样子,到名声败坏的人家里跳艳俗的舞蹈。第二重是,她喜欢和声名狼藉的人交往。纵观芳子的一生,她都是与名声不佳的男人交往,比如田中隆吉将军(General Tanaka Ryukichi)——伯恩鲍姆在书中暗示他们二人似乎有过某种主从关系(芳子是主,隆吉是从)——还有多田骏将军(General Tada Hayao),他是建立日本傀儡政权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