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荣宝斋在线
2015-04-22 16:12:40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张旭光—行草•王冕诗-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荣宝斋在线:2003年,中国书坛属于创作的迷茫期,当时新老两代书家在创作思想上产生了分歧,老一代坚持传统,新一代要摒弃传统,在八届国展宣传会议上,您提出了书法评审要遵循四条规律:一,历史继承性是书法发展不可替代的规律;二,表达性情是艺术创作的基本特征;三,艺术多样性与统一性的统一是艺术繁荣的标志;四,唤醒美感是艺术作品的重要特征之一。您还指出坚持传统,鼓励创新,多种风格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书法创作的主流倾向。这些思想在当时书法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很快在书法界成为共识,请问您当时基于哪些思考而总结出这些超越时代局限的思想?

张旭光:当时老一代讲传统比较多,新一代讲外在形式比较多。我讲这几条是想把他们的优势统合起来,把他们的缺点都消掉。把传统理解透了才有创新的能力,这是书法规律,你要尊重它。

第二条讲表达性情,新一代的书家讲表达性情。老一代的讲中和,讲功夫。实际上艺术既需要功夫,又需要性情。关于第三条,有些老同志一直在提坚持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多样化放在一个次要的位置,实际上,对于书法,什么叫主旋律?我觉得传统书法不一定就是主旋律,我认为应该是各种风格共生一个主旋律。多样化是客观需要,因为人和人不一样。沈先生在八届国展开幕式上说,八届国展标志着中国书法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书法健康发展的标志是什么?在座谈会上,我提出了三句话:坚持传统,鼓励创新,多种风格。这就是中国书法健康发展的标志,离开哪个都不行。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张旭光—行草•李白诗-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朗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荣宝斋在线:您担任书协副秘书长期间,负责专业工作,您又陆续提出“到位”、“味道”等具有指导意义的理念,您规范国展的流程、评选方式,发掘出一大批青年才俊,如今他们逐渐成为书坛的中流砥柱,请问这些创意,流程,规范,您是基于什么提出的?为何又能影响这么大?

张旭光:评选要公平公正,但这个评选要体现集体的意愿。我对评委提出几条,第一,你不代表你个人,你代表的是整个中国书坛,你不能以个人偏好来衡量作品;第二,你不代表任何单位和省份,你只代表中国书协,不能你是哪个省的,就让哪个省入选的人多些。第三,你不能因私利来评选。这样就实现了少数服从多数,这种对公平的坚持是很难的,需要对艺术的忠诚,甚至对生命崇高的理解。“到位”、“味道”的标准,首先是针对评委的,作品选还是不选,要看到位不到位,进入复评就要看“味道”。所以“到位”、“味道”,后来也成了大家共同的创作标准。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张旭光—行草•杜甫诗句-传道东柯谷,深藏数十家。对门藤盖瓦,映竹水穿沙。

荣宝斋在线:“北兰亭”自创办以后,逐步集创作、交流、展览、教学等多种活动于一体,您普及艺术教育,推动书法创作,服务书法家,服务书坛,热心公益,几年下来,学生遍布全国,为书坛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请问您创办“北兰亭”的动因是什么?

张旭光:动因就是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实际上,组织把我调离书协后,我的书法追求就失去了平台。我是可以失去一切,但不能中断书法的人。所以自己与朋友再搭建一个平台,目的是把自己对书法的理念传扬出去,把艺术生命延续下去。我有个总体判断:改革开放30年,尽管伴随不少问题,但总体上是豪迈、壮美的。北方人性情是偏于豪迈的,再融合帖学的文和雅,就构成了北兰亭的含义。通过北兰亭,我可以把自己对当代书法的理念进一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这不是为了满足我个人的爱好,因为北兰亭有一个指导思想,“以我们的书法特长为社会做点事”。

对书法的推广有两条途径,一条是通过现代媒体,即通过书画频道,给最传统的经典插上现代媒体的翅膀,让它们进入寻常百姓家。每年举办晚会,让书法家成为主角,以书法精神、兰亭精神去创作节目,提升节目的文化程度,和泛娱乐形成鲜明对比,来陶冶民众,这既是书法的功能,也是书法人的责任,也是一种文人士大夫精神。第二个渠道是把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我们连续几年去联合国举办活动,到哥伦比亚大学去讲学,到华人社区、韩国做活动,增强了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所以才引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重视,他在联合国总部这个全世界的平台上,介绍书法,传播书法。第三条是通过教学传达我对书法笔法、创作方法的理解,让更多的成年人走向正确的道路,比如《书法家之路》系列讲座,这关乎全民的文化素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