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荣宝斋在线
2015-04-22 16:12:40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张旭光—王献之草书写意

荣宝斋在线:从您刚闭幕的“味道”展览上看到,才几年的工夫,您的书法又是一变,让人惊叹,这批小品在气息上更加传统,而在用笔和章法上却更加恣肆,用流行的话说就是很任性。这几年您既要做美协的工作,又有北兰亭的教学活动,再加上各种社会活动,这么繁忙的情况下,您的书法如何做到不退反进?此外,您在书法上还有什么计划?

张旭光:在美协工作期间,我利用正常休假去讲课,没有用工作时间,我比在书协更辛苦!为什么不退还进?引用鲁迅的话就是,我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临帖上,我在下功夫。我一直认为当代书法和经典书法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没有理由停滞不前,所以我告诉大家五字真言:“有空就临帖”。第二,我特别关注现代美学,我在书法界一直提倡书法家学美学,因为艺术家的环境变了,书法不是字了,是艺术了,就要研究审美心理问题。书法家要重视两级,传统经典和现代审美。

我的下一步计划还是多读书,多修炼自己,如何把传统文化的土壤浇灌得更加丰厚,依然是我关注的重点。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张旭光—对联:事可期如意,心能得至公。

荣宝斋在线:2014年底,您从美协调任荣宝斋艺术总监,您来荣宝斋之后有什么规划?此外,荣宝斋顺应时代发展,刚刚上线了“荣宝斋在线”(www.rbz1672.com)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您对“荣宝斋在线”怎么看?能否提一些建议?

张旭光:荣宝斋有300年的历史,从传承中国书画角度看,荣宝斋还是非常纯正的,在现代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对荣宝斋非常热爱,到荣宝斋后,我还是发挥我的特长,从书法方面为荣宝斋的发展做一些自己的贡献,比如说如何提升荣宝斋的书法厚度和学术含量,如何建立荣宝斋自己的书法家队伍等等,这都很重要。荣宝斋经营这么多年,有很多的积累,在书法的研究、书法的创作、甚至书法的教学传播这一块,我有自信做出努力,发挥作用。

“荣宝斋在线”非常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我非常支持“荣宝斋在线”这个平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利于增加艺术传播的迅捷性,扩大艺术的受众群,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比如这次我的新作《行书八讲》在“荣宝斋在线”官网和微信上首发,很多朋友就是在第一时间通过你们的平台购买了这本书。所以网络的力量不可忽视。我希望“荣宝斋在线”能够在书法和传统文化的传播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出更多的贡献。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张旭光

张旭光—行书•王昌龄诗-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前军夜战洮河北,已报生擒吐谷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