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蒂娜·巴比特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0:48:22

讣告:蒂娜·巴比特

蒂娜·巴比特曾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为一个叫席琳的吉普赛女孩画像,上图为这幅画像的复制品

蒂娜·巴比特于2014年7月29日逝世,享年86岁。她是一名画家,因在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为约瑟夫·门格勒(Josef Mengele,纳粹集中营军医,人称“死亡天使”)画像而幸存下来。晚年时,蒂娜·巴比特卷入了一场痛苦的挣扎,深陷其中。

蒂娜·巴比特的女儿米歇尔(Michele)称,她母亲的“遗愿是拿回自己的画作”。但奥斯维辛纪念博物馆(Auschwitz memorial museum)坚持认为,这些画作是记录集中营恐怖罪行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在一份声明里,博物馆反问:“如果其他前囚徒或是他们的子孙也来索要其在集中营里所作的艺术品,拍的照片,曾经的行李箱,起草的计划,或是其他物品,该怎么办呢?”博物馆还补充道,如果打破这一先例,那么集中营那扇臭名昭著写有“劳动带来自由”的传奇大门,可能会归其建造者——奥斯维辛囚徒、铁匠大师简·里瓦克兹(Jan Liwacz)的后代所有。

这场艺术家与博物馆之间的争辩给一段死里逃生的经历蒙上了阴影。门格勒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实验室,堪称这场噩梦般大屠杀的中心地带。在那里,门格勒对囚徒进行了恐怖的试验,也确立了自己纳粹组织邪恶同谋的称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