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蒂娜·巴比特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0:48:22

自集中营解放后,关于集中营的画作一直萦绕在世界人民的心头。然而,却是一些欢快有趣的画作让蒂娜·巴比特第一次受到门格勒的关注。1943年,蒂娜·巴比特和她的母亲来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有个同行的囚徒找她画一幅壁画,来振奋孩子们的精神。蒂娜·巴比特回想起了1937年的电影《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决定画一些迪斯尼卡通人物。这样的举动很可能会让她受到惩罚。

事实上,她的绘画天赋几乎拯救了她的整个人生,还有她的母亲。门格勒很生气,因为这些画没能体现出他想表达和支持纳粹种族歧视理论。他要求蒂娜在画吉普赛人时,要特别留意他们的肤色。

蒂娜·巴比特在2006年的采访中回忆,如果她默许,就可以逃过一劫,但她也有个条件,就是她的母亲也要得以赦免:“我说,‘那我的母亲呢?’门格勒医生打断我,‘她的号码呢?’你懂的,我们有刺青记号。但我不知道,我忘了。所以他派人把我的母亲找来。我的母亲来了。后来,我和我的母亲都在幸免名单上。”

某种程度上,我对这项工作求之不得,因为它能让我从集中营的极大痛苦中解脱出来。“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解脱”,她后来说,“肚子一直咕咕叫,却没法填饱,你都忘了饥饿是一种怎样的感觉。胃的疼痛是一种生理上的痛苦。所以我一直坐在那里画画。绘画的片刻,我便能忘记所有的痛苦。”

门格勒给她一个衬垫,一些水彩和两张椅子——一张当作画架,另外一张给被画的人坐。在这些人中有个叫席琳(Celine)的女孩子,画中的她戴着蓝色的围巾。“她刚刚失去了孩子。孩子才两个月大,是被活活饿死的。她没有奶水,也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喂孩子。幸运的是,门格勒每天都会派值班员给我送来汤和白面包,这样我就可以和其他人分享——当然,我把这些都给了席琳。因此,我画她画得很慢,因为我想尽量和她多呆一会儿。我差不多花了一个星期来画席琳。”

对于蒂娜·巴比特和她的母亲,这些画作确实是他们的救命索。但这些作品却救不了救席琳,也救不了任何其他被画的人。他们当完画家的模特后,全都被杀害。

安妮玛丽·蒂娜·哥特利博法(Annemarie Dinah Gottliebova)1923年1月21日出生于前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布尔诺(Brno)。孩提时,蒂娜就展现出艺术家的天资,之后前往国家艺术学院(Academy of Fine Arts)深造。但1939年,德军占领布拉格(Prague,前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当时她与母亲正居住于此。作为犹太人,她被迫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