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英文化年:一大波艺术盛宴前瞻

来源:腾讯文化
2015-04-24 15:36:43

[摘要]2015年,包括英国音乐盛典、电影节、戏剧演出、艺术展、摄影展、动漫节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中英文化年,即将拉来序幕。这一年是两国文化创意产业最高水平的集中展示。

2015中英文化年:一大波艺术盛宴前瞻

——另类英国建筑师将接手上海新天地商户的橱窗,并在橱窗里设计和安装别具创意的建筑装置;

——伦敦着名的英国皇家宫廷剧院将于2015来到中国,和中国的剧作家一起合作,上演精彩戏剧;

——英国特隆剧院出品的《尤利西斯》将来到北京国家大剧院,随后会在中国展开巡演;

——来自武汉和曼彻斯特的8位音乐家将在8天里创作一系列新作品,集合电影、视觉艺术和音乐的元素,突显曼城和武汉这两座工业城市共有的历史特点;

……

这些项目,只是即将启动的中英文化年的冰山一角。在2015这一年里,涵盖音乐、电影、戏剧、艺术、摄影、动漫、数字技术等多种形式的中英文化交流活动,将成为联结两国艺术家和新世代的桥梁。可以说,2015年是中英两国文化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首次由两国政府间签署的文化交流年,即将拉开大幕。

本次文化年的缘起,可以追溯到2013年。2013年12月英国首相访华,见证两国政府签署新一期文化交流计划;2014年4月在华举办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二次会议以及同年6月在英举办的中英财金峰会都印证了两国对文化关系的重视,中英文化和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中的核心内容。2014年6月,总理李克强访英时,中英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2015年为“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国在华举办英国文化季活动,下半年中国在英举办中国文化季活动。中英两国将互相举办一系列代表各自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最高水平的活动,并以此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2015年2月10日,中英文化年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媒体发布会,正式宣布,这一持续全年的国际文化交流盛典,将在3月份正式启动。整个“中英文化交流年”将分为两个部分:三月至六月由英国大使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中国举办主题为“新世代”的英国文化季活动;七月至十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英国举办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活动。

2015 “中英文化交流年”将为两国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人士、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密切沟通与合作,不断激发富有活力的合作创意,提供绝佳的国家级平台。

中英文化年前瞻:一大波精彩活动来袭

在中英文化年媒体发布会上,接近30个重点艺术活动被隆重推出。虽然活动的总时间表目前尚未公布,但从以下精选的十个活动项目中,我们可以预先领略这一年的艺术盛宴。

1、创意英伦盛典

上海 2015年3月2-4日

创意产业的发展,对国家经济的作用越来越来大。而本次创意英伦盛典,可以说是英国创意产业最高成果展示。在盛典之上,超过500家在创新科技、设计、电影、教育、医疗保健和奢侈品行业领军的英国公司将一道展示,英国创意是如何帮助商业创新和经济增长的。

活动将持续三天,开幕之夜有国际巨星献演,并有英国最高级别贵宾(请读者尽情猜想)亲临现场。

2、此时——迈克尔·克雷格-马丁中国巡展

2015中英文化年:一大波艺术盛宴前瞻

无题 (手机),2014,铝板丙烯,200 x 200 cm (无框)Michael Craig-Martin

上海 2015年2月2日-3月31日

武汉 2015年4月23日-6月21日

作为英国概念艺术教父,知名当代艺术、艺术教育者迈克尔·克雷格-马丁致力于探寻物体与图像之间的关系,通过象征符号和图片,使人运用自身能力想象那些缺失的形态。身为英国青年艺术家(YBA)的导师,加里·休姆(Gary Hume)、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翠西·艾敏(Tracy Emin)和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等人都受到了他的重要影响。. ?

3、尤利西斯

2015中英文化年:一大波艺术盛宴前瞻

  北京、上海、杭州和天津 2015年3-4月

由德莫特·波儿杰(Dermot Bolger)改编的舞台剧版叙事史诗《尤利西斯》粗粝、可笑而又感人。该剧重现了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原着中对深奥的生活内涵的描绘。特龙剧院版《尤利西斯》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此后将巡演至华东地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