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道尔:连总统和军人都敬佩的记者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4 16:44:39

我敢肯定,在英国,没人拥有福法纳在塞拉利昂的名气。在塞拉利昂任何一处地方,人们一眼就会认出他。士兵对着报以微笑,与他合影,然后挥手给我们放行。在塞拉利昂内战的几十年内,他曾中枪,并被送进监狱。但福法纳最终赢得了尊重,像我这样的到访记者如今正在他的庇护之下。

非洲各地还有许多像奥马鲁一样的人存在,为BBC国际频道作报道。其实还有另一个名字。一个英国人的名字。3月份在利比里亚的飞机场上,我就曾听过这个名字,多年前在阿比让(Abidjan)、卡诺(Kano)、摩加迪休(Mogadishu)、巴马科(Bamako)也听到过。

他叫马克·道尔。

“你是马克·道尔吗?”出租车司机满怀希望地问,“BBC的?道尔先生。马克先生在哪?你认识他吗?请转达我们对他的问候。”

这种事每次都会发生。

马克报道非洲已有26年。他不仅只在报道大事件时才来,为了弄清问题,了解情况,寻求事实真相,他就生活在非洲。

不久前,他离开了BBC。

他身材高大威武,但为人谦逊,或许他会觉得这样报道他有些不好意思。可是没有办法,因为他报道的国外新闻都极富价值,而且经久不衰。

马克·道尔:连总统和军人都敬佩的记者

马克·道尔在马里(Mali)工作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