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道尔:连总统和军人都敬佩的记者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4 16:44:39

马克报道过1994年卢旺达发生的种族屠杀事件——那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任务。

“他比我们任何一个人呆的时间都要长。”他的同事弗加尔·基恩(Fergal Keane)回忆道,“只要曾经在那种糟糕的环境度过那种艰难时刻的人,都会知道马克为了真理、为了BBC付出了多少。”

加拿大军官罗密欧·达莱尔(Romeo Dallaire)受命担任联合国驻卢旺达援助部队的司令官,试图制止种族屠杀。他还记得当年那段在枪林弹雨中锻造的友谊。

“集勇气、决心、智慧、机敏和道德于一身,这就是马克·道尔。”这位军官这样告诉我。

戴维·理查兹(David Richards)也向我们诉说了他的故事——他曾是英军总司令,带领军队全力阻止2000年的塞拉利昂内战。

他描述了马克和艾伦·里特尔(Allan Little)的报道是如何帮助说服上级他们需要更强有力的军事干预的。“否则,塞拉利昂上千条性命就会面临巨大危险。”他说。

马克·道尔:连总统和军人都敬佩的记者

马克·道尔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