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国境线正在消失,西欧式逻辑解决不了恐怖主义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4-28 14:09:13

村上春树:国境线正在消失,西欧式逻辑解决不了恐怖主义

村上春树每天都会用邮件的形式回复“村上家”读者的提问题。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近日开设了与读者邮件交流的网站“村上家”,每天都会用邮件的形式回复读者的提问题。近日,村上春树接受了日本共同社的专访,就对东京地铁沙林事件20周年、恐怖主义、日本与东亚各国关系、核电问题、历史认识问题等,围绕时代、历史和故事畅谈了自身看法。

针对日本内阁的历史认识问题,村上认为,历史认识问题相当重要,应该认真向相关国家道歉,直到对方原谅和接受为止。村上还表示,不论如何,日本曾经对他国进行了侵略,“这是事实”。

以下为日本共同社对村上春树的访谈实录。

地铁沙林事件: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记者:听说,您写邮件直接回复读者的网站收到了很多提问。

村上:原本预计最多1万左右,结果来了近4倍……我想,这大概也是受到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都能提问的影响吧。

记者:您似乎是全部读了之后给予回复的。

村上:前几天我去神宫球场(村上是养乐多棒球队的铁杆球迷——记者注),结果收到的提问邮件好像比球场满座的人数还要多,真是让人感叹。虽然有些吃力,但我得要回复。我设想的是雅典集会广场,大家聚集在一起,举手提问,畅所欲言。

《地下》

记者:如果写游记,就要有意识地做笔记等,提出具体建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村上:我其实是写下平素思考的事情,坦率作答,因此作为作家的记录而言,或许会很有趣。从中可能看出我不同以往的一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