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石”柳石明畅谈歌唱家青春常驻一靠天赋二靠方法三靠保养

2015-05-05 11:15:04

“木鱼石”柳石明畅谈歌唱家青春常驻一靠天赋二靠方法三靠保养

柳石明与歌唱家黄华丽2012年春节在京城“不插电”演出合唱曲目。 这种演唱只有钢琴伴奏,没有话筒更没有扩音喇叭,全靠唱家的真声。 赵军玉摄影

中国日报网讯 (文综铎):人称“会唱歌的木鱼石”的柳石明,年近八十,活跃在京城的舞台上和电视、网络频道中,有时还“不插电”不用话筒唱真声。这位男高音歌唱家和表演艺术家从1962年投身歌唱艺术到今天,歌剧、民歌、通俗歌曲、戏剧、曲艺样样拿手,还给人声音更醇更润更自如的感觉。其秘诀是什么?

在接受专访时,这位演唱电视连续剧《木鱼石的传说》主题曲《一个美丽的传说》三十年的老艺术家毫无保留地说:“我们专业唱歌不外三个法宝:一天赋,二方法,三保养。”其诀窍在于喉器和共鸣腔的综合运用。

天赋爱弄人,未曾说话先唱曲

“木鱼石”柳石明畅谈歌唱家青春常驻一靠天赋二靠方法三靠保养

柳石明九十年代教唱歌时的存照

天赋是艺术、运动甚至科学生涯的奠基石,却很弄人,就像爱因斯坦小时候被判迟钝。柳石明出生不久就得了肺炎,差点被扔掉,其父母咬牙请德国大夫把这个老儿子治好,却发现他成了不说话的“小哑巴”。他们连着找人帮他检查,大夫说他发音器官和听力没发现问题。细心的母亲说“随他吧”。于是家里的话匣子成了幼小柳石明最喜爱的玩意儿。

迟到的奇迹还是等到了。快五岁的一天,收音机里播送刘宝全先生的京韵大鼓《大西厢》:“二八的俏佳人懒梳妆,崔莺莺哟得了不大点的病啊躺在牙床。” 柳石明忽然发现,这曲调正从他的喉咙里发出来!家人和邻居又惊又喜:这”哑巴孩儿”咋一张口就唱上了!?而且嗓子还蛮亮。

小学、中学时代的柳石明在如今北京的新文化街、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四中等地穿梭,话匣子仍是他的宝贝,会唱的曲子也多了起来。“那时候,京剧的角啊派啊,京韵大鼓的段子啊,我都能哼哼几句。”到了大学,更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唱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