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石”柳石明畅谈歌唱家青春常驻一靠天赋二靠方法三靠保养

2015-05-05 11:15:04

“木鱼石”柳石明畅谈歌唱家青春常驻一靠天赋二靠方法三靠保养

柳石明和歌唱家李谷一在上个世纪80年初表演《中国革命之歌》

护嗓也养心,情是演唱者的灵魂

最后才是保护嗓子。“你看,保护嗓子其实是很次要的,”柳石明说,“但你有意无意地去毁它也不行啊。”

作为歌唱艺术家,柳石明基本上不吃刺激性食物,不抽烟少喝酒。他还劝道,“连油料作物都得很少吃,包括花生、瓜子、核桃等伤嗓子的;饮料一定要喝有利于声带健康的饮料,别喝那种好像兴奋型的;男声还要节制房事。”

艺术家的另一种养,是修身养心。这里柳石明指的是淡泊名利精气足,专心致志求艺术。他几十年歌剧生涯甘当绿叶,教徒传艺不取分文倾囊相授,感动天下;前两年参加中国乡村之声“爱在乡村”公益活动,临演出前扭伤了膝关节也不露声色坚持不懈。

柳石明说,保持好嗓音,还要把声音与情结合。“情是歌唱者的灵魂,是其生命力所在。”若能同时把唱与表演结合,在舞台上更是神形兼备、声情并茂。

“我把郭兰英曾经跟我说的话告诉大家:用心去歌唱!”

正如一首《木鱼石柳石明》诗所赞:

传说有美声,

演唱映星辉。

柳叶听春蕊,

石头树乐碑。

明情扬百辈,

技法惠千眉。

艺苑民族韵,

歌仙引梦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