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爱丽丝·赫茨索默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3:51:42

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上,当初那些从集中营里死里逃生的人们,不管是出于幸运、逃避,还是因才能受到庇护,他们非凡的证词仍是那次恐怖大屠杀强有力的证据。

讣告:爱丽丝·赫茨索默

爱丽丝·赫茨索默(Alice Herz-Sommer)享年110岁,是一位钢琴家。她无限乐观的精神,最终成为善必胜恶的象征。爱丽丝在特雷津集中营(Terezín)里熬过了两年。特雷津是纳粹集中营的“典范”,纳粹以此让外界宣传他们善待犹太囚徒。爱丽丝是世界上已知年龄最大的二战大屠杀幸存者。

20世纪20年代,爱丽丝·赫茨索默已经小有名气,是布拉格的一个儿童钢琴家。1933年,她参加了维也纳国际钢琴比赛的决赛。此前在柏林,她还在奥地利古典钢琴家阿图尔·施纳贝尔(Artur Schnabel)跟前演奏过。评论家们为她早期的表演而狂热。1923年,捷克报纸《波西米亚》(Bohemia)特别指出,爱丽丝在演奏贝多芬(Beethoven)的《降A大调第三十一钢琴奏鸣曲》(Op. 110)时,对作品的演绎堪比德国钢琴家威尔海姆·巴克豪斯(Wilhelm Bakhaus)。

1939年,捷克斯洛伐克被德国并吞时,爱丽丝在学习肖邦(Chopin)24首练习曲的过程中找到了些许慰藉。丈夫利奥波德(Leopold)迫于纳粹党卫军的要求,为犹太人社区组织工作,拟定“运输”条例。但在1943年7月,他也被迫与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一起踏上了前往特雷津集中营的旅程。

爱丽丝·赫茨索默在特雷津的首次独奏会是由奥托·扎克(Otto Zucker)组织的。他是集中营里自治犹太政府的领导成员。当时,爱丽丝的儿子亦参演了作曲家汉斯·克拉扎(Hans Kraza)为身处集中营的孩子特别撰写的歌剧《布鲁迪巴》(Brundibar)。有时,爱丽丝还会在指挥家拉斐尔·思科切特(Rafael Schaechter)的指挥下演唱威尔第的《安魂曲》(Verdi’s Requiem)。不管母亲、丈夫还有其他亲人以怎样凄惨的方式逝去,爱丽丝都带着儿子在恶劣骇人的营房里挣扎求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