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霍尔的《坎贝尔汤罐》何以影响时尚界?

作者:爱新闻 陈苾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3:38:06

沃霍尔的《坎贝尔汤罐》何以影响时尚界?

安迪·沃霍尔1962年作品《坎贝尔汤罐》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波普艺术杰作《坎贝尔汤罐》(Campbell’s Soup Cans)在首次展出时遭到了人们的嘲弄。如今,这一系列作品却产生了长期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艺术史上,还体现在我们的着装上。

从根本上改变设计模式,是一种相当特立独行的做法,具有开创性,甚至有些顽固。1962年,安迪·沃霍尔首次展出了《坎贝尔汤罐》,却遭到了嘲弄和冷眼相待。他的竞争对手作出了回应,举办了一场实实在在的汤罐展览来戏仿他,观众对此无动于衷。这一系列作品在那时看来是失败之作,是过时的东西,甚至可以说与时尚毫无关联。

然而,这些作品并没有一直默默无闻。作品首次正式展出是在洛杉矶费若斯画廊(Ferus Gallery),画廊主欧文·布鲁姆(Irving Blum)意识到,这32幅关于汤罐的画作需要一同展出,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一件件出售。这一想法使得这一系列作品显得与以往大不相同,成为了一次波普艺术的宣言,代表了美国新的时代精神,并体现出了当时的消费文化。到那年年末,《坎贝尔汤罐》逐渐流行开来,连曼哈顿名流也经常穿着印有安迪·沃霍尔汤罐图案的礼服出席晚宴。

如今,这一系列作品依然风靡时尚界,巴黎、伦敦、米兰、纽约的每一季新装都可见其踪影:香奈儿(Chanel)2014春夏波普艺术系列,普拉达(Prada)同年的几何图案系列,还有杰里米·斯科特(Jeremy Scott)2013年接任莫斯奇诺(Moschino)创意总监后设计的每一件时装。从时尚产业角度考量,从安迪·沃霍尔的《坎贝尔汤罐头》中获取设计灵感,就像是用时装来表达自己的立场与思想。

目前,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正在展出安迪·沃霍尔的《坎贝尔汤罐头》系列作品。如同首次展出一样,策展人将这一系列作品在展厅连续五面墙上依次排开。此前,这样的展出方式只用过四次,在现代艺术博物馆并无先例。此外,每幅作品上的画框与有机玻璃都已被移除,让访客更近距离进行观赏。

“看到这些,实在令人惊叹——你可以感受到它的规模。”策展人斯塔尔·菲古拉(Starr Figura)说,“这些画作几乎一模一样,除了每一个汤罐上的名字不同。你会发现沃霍尔一定是很有条理的一个人,才能有条不紊地以近乎机械化和重复的方式进行创作。”

20世纪50年代时,沃霍尔做过一段时间平面广告设计师。之后,《坎贝尔汤罐》让他成为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

“这一系列作品关乎产品的批量工业生产,关乎经济大繁荣和便利。”菲古拉说,“他先于其他人领会了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消费文化,并用作品表现了出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