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7:18:47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国际象棋中的军事象征意义显而易见

从古代印度到如今的计算机时代,军队不仅用国际象棋来比拟战争,甚至还将其用于作战训练。然而,那些将自己媲美于国际象棋大师的将军们,或许夸大了他们对于战争的控制能力。

世界上最危险、最振聋发聩的事情莫过于战争,而最安全、最安静的追求莫过于下棋。

国际象棋的棋盘有64格,诞生于公元6世纪的古印度,被称为“恰图兰卡”(Chaturanga),是对当时军队兵马的准确模仿,有“象”、“车”和“兵”。

古巴象棋神童约瑟·卡帕布兰卡(Jose Capablanca)是历史上国际象棋天赋最高的棋手,他是一名骑兵中尉的儿子。据说,四岁那年,他看到父亲玩这些小小的棋子时,就被深深地迷住了。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拿破仑及其元帅们被做成了一副镶有珠宝的俄罗斯国际象棋

因此,在《棋盘风云》(Across the Board)第三集中,我邀请军事史学家安东尼·比弗(Antony Beevor)担任嘉宾似乎非常合适。在这一系列节目中,我与著名国际象棋狂热爱好者和世界象棋冠军奇才一边切磋棋艺,一边采访他们。

比弗曾写过关于二战中的斯大林格勒战役(Battle of Stalingrad)和柏林战役(Battle of Berlin)的书,在全球的销量超过百万。实际上,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英军骑兵团的军官。比弗也是国际象棋的狂热爱好者,所以我很好奇,他是否认为优秀的将领也像国际象棋大师那样——是思维缜密的杰出战略家。

 “将领们通常会喜欢这样的类比,他们倾向于这样看待自己,但事实与之相去甚远。”比弗说。他认为,战争的混乱难以形容,运气与偶然因素对结果有很大影响。

他补充道:“在现代战争里,全面获胜的概念几乎无关紧要。就算你赢了,在很短的时间里又会输掉,就好比伊拉克战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