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7:18:47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曾打败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的“深蓝”(Deep Blue,由IBM开发、专门分析国际象棋的超级电脑)有望应用于军事领域

实际上,2003年,伊拉克战争军事指挥、前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曾在谈论武装冲突中的“可预测风险”时,不经意地提到了国际象棋与实战的差别。

国际象棋是一种“完全信息博弈”——每个棋手都能看见棋盘上的一切,也能了解对手的布局安排。

或许,这正是为什么19世纪有德国军官发明了一种叫“克里斯皮尔棋”(Kriegspiel)或“战争游戏”的棋类游戏,并以此为特殊的训练工具。后来,这种游戏成为了国际象棋的变体。游戏中会用到三个棋盘,棋手们都看不见对手的棋盘或棋子,第三个棋盘由裁判控制,负责根据棋手指示移动棋子。

然而,传统国际象棋得以引起军方的兴趣,却是在现代,在计算机程序领域。在冷战的最后一年,也就是1989年,我对此进行了研究,发现当时英国最顶尖最权威的国际象棋棋手唐纳德·米基(Donald Michie)教授收到了美国陆军研究所(US Army Research Institute)的资助。

米基是格拉斯哥图灵研究所(Turing Institute)的首席科学家。当时,图灵在布莱切利园(Bletchley Park)协助破译了纳粹的情报。而在那项工作中,他的合作伙伴不只是米基,还包括几乎整个英国国际象棋队。休·亚历山大(Hugh Alexander)是当时英国最好的国际象棋棋手,后来成为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密码分析负责人。他还用假名菲利多尔(Philidor)在《旁观者报》(Spectator)担任国际象棋专栏作家。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只要深感无聊,比如在等待战役的时间里,士兵们就会下国际象棋

2007年,米基去世了。他曾说,他的“双象对马”象棋培训机在军事上的用途很广。后来我又发现,象棋计算机“深思”(Deep Thought,后来的版本就是“深蓝”)的部分资金源自五角大楼的防御远景研究规划局(Pentagon's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1997年,“深蓝”打败了当时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

1989年,中校罗伯特·辛普森(Lt Col Robert Simpson)担任防御远景研究规划局专家系统研究负责人。他告诉我,“深思”的军事用途很明确,可以对战场局势进行调研。“若根据地面情况设计编程,计算机就能将不同的路线数字化,并进行勘测比较,为飞行员选择最佳路线。这正是‘深思’正在努力研究的方向。”

客观来讲,程序员们自己都认为这样的程序完全是胡扯,他们的设计目的只是创造世界一流的国际象棋算法。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的肯·汤普逊( Ken Thompson)是贝拉象棋程序的设计师,他指出:“类似‘深思’这样的象棋机器,唯一的军事用途就是能从飞机上丢下来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