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7:18:47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约瑟·卡帕布兰卡是世界上最杰出的棋手之一,来自军人家庭

另一方面,有趣的是,2007年,防御远景研究规划局将其开发的一台超智能战斗计算机命名为“深绿”(Deep Green)——这显然是为了向“深蓝”致敬,后者曾在史上最著名的国际象棋比赛(除了1972年鲍比·菲舍尔对战鲍里斯·斯帕斯基的那场之外)中击败了卡斯帕罗夫。

鲍比·菲舍尔对战鲍里斯·斯帕斯基的比赛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举行。这场比赛突出了国际象棋在另一种战争中的作用——冷战。对前苏联来讲,在棋盘上的霸权也是一种证明——在其统治者看来——证明他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毕竟,国际象棋不就是“智慧的试金石”吗?

而显然,这场比赛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苏联人之前的个人竞争,只是其战略意义被时任国家安全顾问(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的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给扩大化了。基辛格亲自打电话给菲舍尔,说服他不要放弃这场比赛(当时,这位象棋奇才要挟要放弃比赛)。

然而,正如比弗所说,用国际象棋来比喻军事战争恐怕不太合适——实战可要比64个格子上的计算复杂棘手得多。

我问这位军事史学家,所有将领当中谁最高明,他说是拿破仑。这个科西嘉人(Corsican)在所有取胜的战役中都进攻迅速,集中最大兵力打击敌军最薄弱的环节,最优秀的棋手就有这样的优点。

实际上,“矮个子将军”拿破仑也是国际象棋的狂热爱好者——尤其在他流放圣赫勒拿岛(St Helena)期间。那时,已没有军队听他指挥,也没有人再被杀戮。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下棋与打仗有关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