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四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5-19 14:57:38

拉美四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朋友圈”

马尔克斯

李克强总理已于18日晚间抵达巴西,开启了对包括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在内的四个拉美国家的访问。拉美具有灿烂的文明,也在近代经历曲折。拉美作家在世界文坛享有一定地位,多次问鼎诺贝尔文学奖。以马尔克斯为代表的魔幻现实主义还曾深深影响了一代作家,包括莫言、陈忠实和阿来等等。

拉美文学于我们是既熟悉又陌生,下面借盘点拉美四国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或提名)、他们的作品和朋友圈,一起来探索、接近这块神秘的大陆。

哥伦比亚:马尔克斯(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代表作:《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

诺奖颁奖词:“由于其长篇小说以结构丰富的想象世界,其中糅混着魔幻于现实,反映出一整个大陆的生命矛盾”

其人其书:

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生于哥伦比亚北部贫困小镇阿拉卡塔卡,由其祖父母抚养长大。他曾经形容童年是他一切创作的根源。从他的祖母那里,马尔克斯听到了很多神话和民间传说。

1947年,20岁的马尔克斯曾进入波哥大大学攻读法律,期间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西班牙黄金时代的诗歌,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一年后,他因哥伦比亚内战中途辍学。1975年以后,马尔克斯大部分时间住在墨西哥城。即使在他的小说越来越成功受欢迎之后,他也继续记者工作。

马尔克斯的创作文本,都有一个关键性的追忆往事的细节,涉及一个成年人对自己孩童生活的回忆,而追忆又涉及到自我身份的认同和对自身使命的认识。

拉美四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朋友圈”
 
马尔克斯和聂鲁达

朋友圈:大师惜大师

马尔克斯跟南美著名诗人聂鲁达是好朋友,聂鲁达是这样描述好朋友的:“内心深处,他是个孩子。一个慷慨大方的好孩子。他是这样孩子气,以至买了很多玩具, 如电动火车等,当他想得到一样东西时——例如要求其他朋友去看他——他会在电话里抽泣,好像要痛哭流涕一样,这样,朋友就会乘坐第一班飞机赶去看他……”

1957 年春天,28 岁的马尔克斯在巴黎圣米歇尔大街上与妻子散步时,偶遇当时刚满 59 岁、同为记者出身、早已经名满天下的海明威。马尔克斯一眼就认出了他,但内心纠结于是否该上前搭话,以及自己蹩脚的英文。最终马尔克斯并没有上前,而只是 隔着马路大喊了一声 “Maestro(大师)!”。海明威意识到是在喊他后,扬起了手臂,用似乎有些孩子气的西班牙语回应道:“Adioooos, amigo(再见,朋友)。”这是两位大师唯一的一次交集。

在西班牙语作家之外,马尔克斯最喜欢的作家是库切和富恩特斯。前者著有“印度三部曲”、《青春》、《耻》等,后者 1962 年出版《阿尔特米奥•克罗斯之死》后即享誉世界,成为与略萨、科塔萨尔、马尔克斯比肩的“拉美文学四大主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