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四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5-19 14:57:38

拉美四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朋友圈”

聂鲁达

智利:聂鲁达(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代表作:《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漫歌集》

诺奖颁奖词: “因为他的诗歌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复苏了一个大陆的命运和梦想。”

其人其书:

聂鲁达,智利外交官与诗人,1904年生于智利中部的帕拉尔城。 1928年进入外交界任驻外领事、大使等职。

聂鲁达从小酷爱读书,学生时代就开始写作。但是他的文学创作活动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于是1920年10月,他决定此后只用笔名发表作品,这个笔名就是巴勃罗-聂鲁达。

1923年8月,他的第一部诗集《黄昏》正式出版。第二年他的成名作《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之歌》问世。

他的诗歌既继承西班牙民族诗歌的传统,又接受了波德莱尔等法国现代派诗歌的影响;既吸收了智利民族诗歌特点,又从惠特曼的创作中找到了自己最倾心的形式。从1925年到西班牙内战爆发,是聂鲁达创作的第二个阶段,基本上运用超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手法,追求神秘的内心体验,主要诗作是《地球上的居所》(1933-1935)。

1937年,进入创作的第三阶段,亦是全盛时期,主要作品有著名长诗《西班牙在我心中》(1937)和代表作《诗歌总集》(1950)。此后陆续发表诗集《元素之歌》、《葡萄和风》、《新元素之歌》、《一百首爱情十四行诗》等。

1945年是聂鲁达被选为国会议员,并获得了智利的国家文学奖金,他在动荡的日子里完成了他最重要的诗集《漫歌集》。《漫歌集》,被誉为“拉丁美洲的史诗”。

1957年,聂鲁达当选为智利作家协会主席,这一年他再度访华。陆续发表的作品有《黑岛札记》和诗集《在匈牙利进餐》、《鸟的艺术》、《沙漠之家》等。1986年,他整理出版了《聂鲁达全集》。

1971年10月2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授予聂鲁达诺贝尔文学奖金,“因为他的诗歌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复苏了一个大陆的命运和梦想。”

拉美四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和他们的“朋友圈”

洛尔迦

朋友圈:诗人间“浮夸”的赞美

西班牙著名诗人洛尔迦和聂鲁达一见如故。聂鲁达当时是智利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领事。聂鲁达喜欢洛尔迦的丰富以及他对生活的健壮胃口。他们俩背景相似:都来自乡下,对劳动者有深厚的感情。他对聂鲁达的诗歌十分敬重,常打听他最近在写什么。当聂鲁达开始朗诵时,洛尔迦会堵住耳朵,摇头叫喊:“停!停下来!够了,别再多念了? 你会影响我!”

洛尔迦和聂鲁达常在一起朗诵演讲。他俩互相赞美,不吝辞句。在一次正式场合,他介绍说,聂鲁达是当今最伟大的拉丁美洲诗人之一,是“离死亡比哲学近,离痛苦比智力近,离血比墨水近”的作家。聂鲁达认为洛尔迦是“我们语言此刻的引导性精神。”

1934年10月底,洛尔迦开始写他一生最长的一首诗《伊涅修·桑切斯·梅亚斯的挽歌》。最后在聂鲁达的公寓完成。这首长诗是洛尔迦的巅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