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婴养母加拉尔多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4:41:08

亡婴养母加拉尔多

这个墓地如今沉睡着奥罗拉和另外三名弃婴

然而,要获得奥罗拉的遗体,让她入土为安,并未易事。在智利,遗体若未被家属认领,就被归入人类排泄垃圾,与其他外科垃圾同等处理。加拉尔多必须赶在遗体被处理之前设法尽快介入。

此外,医生还需要证明这名女婴曾经存活,才能让她注册为一个人,享受应有的葬礼。因此,医生需要对奥罗拉的遗体进行检查。

一般来说,为了保护脆弱的母亲,医生都倾向于在婴儿诞生时就宣告其夭折。在智利,堕胎是违法的,一旦一个母亲被抓到遗弃婴儿,就算是把婴儿丢在医院,也可能面临五年的牢狱之灾。

为了让奥罗拉入土为安,加拉尔多必须得领养她,尽管她早已殒命。

起初,负责该案的法官对加拉尔多心生疑虑。他以为加拉尔多是奥罗拉的生身母亲,要回遗体只因当初遗弃婴儿心怀内疚。

后来,加拉尔多向法官证明了她的善意。法官告诉她,这是他有史以来办过的最奇异的案件,以前智利从未有人领养过死婴。但他相信,加拉尔多的做法是对的。

亡婴养母加拉尔多

这张海报展示了奥罗拉的发现地,并呼吁人们:“决不能丢弃一条生命。”

医学检测和文书整理工作历时数月方得告罄,加拉尔多终于获准让奥罗拉入土为安。约五百人参加了葬礼,他们一直从本地报纸上追踪奥罗拉事件的进展。这份报纸正是最初刊登奥罗拉故事的报刊。

加拉尔多说,葬礼的气氛好似一个大型生日宴会——是对奥罗拉生命的一场庆祝。孩子、医生、护士、当地新闻记者、居民和法官,皆远道而来,参加了葬礼。他们唱歌奏乐,吟颂关于奥罗拉的诗辞。

众多人士参与这次公开典礼,对加拉尔多而言意义非凡。“我想让当地社区想一想,到底发生了什么。明明至少有四个家庭条件合适,已经筹备就绪,满心期待领养一个别人家不要的宝宝,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宝宝蒙受遗弃、自生自灭呢?”

“与其杀死自己的宝宝,不如让别人来领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