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作者:爱新闻 dingxiny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11:30:46

 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当我们入睡时,眼睛会充满黏性物质,然而这种黏性物质是什么?杰森·纪·古德曼 (Jason G Goldman) 发现,这种物质的作用远比其看起来的重要。

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机,浏览前一晚静音模式下累积的一连串通知,接下来就是抹去经过一夜后眼角累积的黏性物质。这种黏性物质有许多名称——例如睡眠分泌物,眼眵 ,眼屎。我一直都很好奇这种物质的构成及其形成的原因,因此我进行了一些探索。

这一切都始于眼泪,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眼睛里的泪膜。不管是人类,狗,刺猬还是大象,这些陆栖哺乳动物的眼睛都覆着三层厚的泪膜,用以适当调节眼功能。(泪膜对海豚和海狮这类海洋哺乳动物所起的作用有略微不同。)

眼睛最内层是多糖蛋白质复合物层——大部分是由粘液组成。多糖蛋白质复合物层覆着在角膜上而且吸收水分,这也是考虑到中间层的分布——即以水为基础的泪膜。它可能只有4微米厚——大约是一条蜘蛛丝的厚度——但却十分重要。泪膜能够保持眼睛润滑,洗去潜在的感染物。最后,外层膜是由一种由称作睑脂的油性物质组成,睑脂是由像脂肪酸和胆固醇这样的脂类组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