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作者:爱新闻 dingxiny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11:30:46

干眼症

日本眼科医师爱琪·戈托(Eiki Goto)称干眼症为“泪腺分泌不足紊乱”,世界上数百万人都患有此症。除了眼睛干涩,泪腺分泌不足紊乱还会导致视疲劳,红眼,情绪易怒,眼压增大的感觉。还有一种最严重但很少见的形式,干眼症能够影响视力。尽管易这种情况会引起易怒和情绪低糜,影响生活品质,但是历史上它并不是一种严重的视力障碍。

然而,戈托(Goto)对这一说法并不赞同。他通过使用一种先进的视力测试表,发现当眼睛液体涂层干燥后,眼睛就不再是光滑的平面。之后产生视差变得较为常见,因为光线射入粗糙的平面上很容易分散,很难在视网膜上成像。

这也可以用来解释戈托的另一项发现。他发现,患有干眼症的病人很爱眨眼,其眨眼频率是眼睛湿润度正常那些人的二倍。患有干眼症患者之所以经常眨眼,原因很可能是他们无意识地试图保持视力。

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眼睛干涩?干眼症可能会影响驾驶 (来源:思想库)

你可能会认为这篇文章提供了一种解决干眼症的简单做法: 那就是尽可能地多次眨眼。不过在当今世界,这种做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 —— 阅读、驾车、使用智能手机以及坐在电脑前工作 ——这些事情都需要我们一直保持眼睛一眨不眨的状态。因此,我们所有人在进行这些活动时都本能地减少了眨眼的频率。

例如,当我们快速驾车时 ——尤其是时速超过100千米(每小时62英里)——我们就会很少眨眼。对于患有干眼症的病人来说那就意味着,当这些人快速驾驶时,他们的功能视力可能真的会降到连获得驾照所要求的最低视力标准都达不到。 戈托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干眼症患者的平均功能视力是0.3。 这一数值低于日本驾车要求视力标准0.7和美国获得驾照所要求的视力标准0.5。“这表明,对于某类患者群来说,他们在开车过程中实际视力可能不达标。” 戈托写道。

因此,下次当你醒来后准备清理所有眼睛分泌物时,或许你可以利用一分钟考虑一下这些物质到底有多么重要。

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