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作者:爱新闻 dingxiny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11:30:46

为什么我们有眼眵?

人眼缺乏睡眠,视力就会下降(来源:思想库)

睑脂能够敏锐地跟随哺乳动物身体变化进行调整。人体体温正常的情况下,睑脂是一种澄清的油液。虽然只是降低一度,它也会变成白色蜡状的固体——即人们熟知的眼屎。

睡眠期间,会有多种原因导致大片眼屎形成。首先,通常情况下,人体体温会在夜晚下降,因此一些睑脂遇冷温度就会下降到熔点以下,变成固体。其次,据澳大利亚眼科医生罗伯特·纪·林顿及其同事表明“夜晚睡眠期间,眼睑腺的肌肉活动得到放松,足以产生远超过平时的睑脂,流到眼睑和睫毛根部。换句话说,夜晚我们眼睛上覆着的睑脂比平时多,因此睑脂遇冷就会形成大量的眼屎。

当然,起床后抹去眼屎并不麻烦,然而我们为什么把睑脂看得那么重要呢?一方面,它能阻止眼泪不断从眼睛流出,泪流满面。如果眼睛不断流泪,那么人们的日常活动就会面临巨大的不便,一些花粉症患者就深有体会。除了抑制眼泪从眼睛流出外,睑脂还有其他的作用,即有助于眼睛保湿。事实上,一项研究发现,当兔子取出睑脂,其眼睛会以正常速率的17倍蒸发水分而导致缺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