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变化快:时代偶像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1:01:15

前不久有新闻,tfboys王俊凯生日微博转发超4100万;去年七夕鹿晗的微博单条微博的评论量超过了1320万,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我们似乎迎来了“小鲜肉”的“大时代”;另一方面,今年5月8日适逢邓丽君去世20周年,邓丽君与王菲合唱歌曲《清平调》视频的曝光也引发极大关注。盘点如今60、70、80、90、00后的偶像流变,反映出的是时代变迁和当下流行文化的多元并存。这世界变化快,有时候真让人弄不明白了,唯一可以明白的是这些大概都是时代的产物。

这世界变化快:时代偶像志

60后偶像 费翔:温柔与新潮

费翔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代“男神”。当他在1987年顶着波浪卷发走上春晚,在台上又唱又跳,“一把火”算是烧在了大江南北。之所以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只因为那深邃的眼眸,而是其身上附着的一切“新奇”的因素。

此后几年,费翔那个招牌式的爆炸发型,为年轻人效仿。歌手带来的不仅仅是歌声,还有那些衍生的流行元素。1986年费翔的专辑在大陆还乏人问津,1987年“春晚”之后,他的盒带竟狂销160万盘。

今年1月,54岁的费翔携他的第十九张专辑《人》, 在雍和宫“糖果”三层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演唱会。现场歌迷既有年至六七十岁的老者,也有不少听着费翔歌长大的中年人,还有不少“90后”年轻粉丝。

这世界变化快:时代偶像志

70后偶像 邓丽君:经济摩天大楼中的小城港湾

有评论说,邓丽君的意义在于,她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起飞的中国,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声音代言。七八十年代的社会结构下,倡导的是一种质朴有力的审美,正是这种取向,培育出了一个邓丽君,她那种干净的、甜润的、精心雕琢的声音,也是对她所在时代的最好回应。

而那个形象里,又包含了一个标准中国女性的形象,温润、明媚、柔韧。

2015年5月8日是邓丽君逝世20周年,引发70后集体缅怀逝去的青春。邓丽君逝世20周年后的今天,重制版《我心甜蜜蜜》同日首发。5月8日下午5点08分,邓丽君与王菲的隔空对唱版的《清平调》正式发布,以此作为对邓丽君逝世二十周年的特殊纪念。

这位华人女歌手创下了无数的的唱片销量和颁奖礼成绩。那时,她的歌声还被认为是靡靡之音;而今,有华人处则必听过邓丽君。邓丽君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已然成为20世纪下半叶,整个华人精神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邓丽君的歌是悠悠传统文化里生长出来的声音。商业可以打造流行,时代才能铸就传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