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荣宝斋在线
2015-05-26 11:19:27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朱培尔先生

朱培尔,1962年生于江苏无锡。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杂志主编,国家一级美术师、编审,中国书协篆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西泠印社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多次担任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篆刻艺术展等展览评委。

荣宝斋在线:朱老师您好!首先感谢您作为特邀评委参加了由荣宝斋在线协办的北兰亭首届篆刻展获奖评选活动。您在篆刻、书法、绘画创作、艺术理论等方面均有很高成就,您给我们讲讲您的从艺背景以及艺术经历吗?

朱培尔:我的曾祖父是光绪时期无锡的地方画家,他山水画得好,同时我父亲也喜欢书画。基于家学渊源我从小画画,70年代末到上海读书之后就喜欢上了刻印,之后开始写字。但是书法却发表最早,80年代初就在上海发表了。当时我手上有一本罗振玉先生编著的甲骨文对联集,反复参考琢磨,按照自己的感觉写,一投稿就发表了。记得当时沙曼翁先生获得了书法杂志全国群众评比一等奖,他写出了罗振玉作品中没有的那种刀刻和书写的感觉,能够感觉到有枯涩浓淡的变化,有刀和笔结合的韵味,对我很有启发,所以他获奖我觉得当之无愧。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荣宝斋在线:朱老师,透过上次参加北兰亭首届篆刻展的评选活动,您怎么看当下展览评审制度的现状呢?

朱培尔:我从六届中青展作为媒体特约评论员开始,到七届中青展做评委到现在,参加了很多展览的评审,我感觉这次北兰亭的评选最后采取的方式挺好,从张旭光老师的角度来说,他是从书法组织者的角度,他要考虑到必须要有一个严密的、科学的、公平的体系。从李刚田老师角度来说,艺术创作是一种感悟,评审也是这样,它没有用一个严格的数理化的角度去衡量一件作品的好坏,更多的是一瞬间的感受。

从投票角度来说,更多的是得到公众集体的认同,而且往往是从作者,或者观众的角度,会觉得投票特别科学,票数多说明大家都喜欢这个。但是投票最大的弊端是它代替不了艺术风格的选择,艺术最大的不是共性,是个性,但是投票却是强调共性、扼杀个性。我们在做一个很科学的评选体系的时候,这个体系可能是科学的、严密的,但是未必能够更适合艺术的规律。所以这次先用刚田先生的办法,每个评委通过感悟先选一批,然后在备选的人里边再用旭光老师的办法共同投票选出获奖者。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荣宝斋在线:当代中青年创作,尤其是以国展为代表的篆刻创作上相对工稳印多一些,大写意普遍感觉比较排斥,您怎么看目前这种现象?

朱培尔:我感觉当代篆刻前二十年是发展,最近十几年是处于停滞的状态,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书坛与三十年前比一直在变,而篆刻界的新风格、新人没有出现;第二个,我们的篆刻理念在倒退。我们现在所谓的古玺印创作其实已经出现问题了,一些年轻的篆刻家缺少和三千年前古玺创作者心灵的沟通,不能还原当时工匠制印时的感受,以及经过几千年以后古玺所带有的时间附加上去的那种神秘色彩,那种在苍茫高古当中所体现出来的细节的表达。

除此之外,我们学元朱文其实就是简单地学王福庵、陈巨来,对明清以来流派印人的关注度不够。缺少对明清流派篆刻的一种深入的思考和反思,我们审视明清流派篆刻,不喜欢不等于它没有价值,是我们本身出了问题。吴昌硕钝刀直入,但实际上他有好多锉刀,是许多细碎线条的合成,用的刀也不全是钝刀有些甚至还非常锋利。所以,我们对流派的篆刻的这种漠视和轻视是我们的篆刻这几年发展停滞的最关键所在。我最近在策划一个明清篆刻流派的专题,我希望能给读者带去一些启发。另外,我看陈巨来《安持人物琐忆》,先不论这本书中故事的真实性,但就陈巨来观察的细致和独特性对我很有启发。陈巨来对问题的细致观察和独特的角度与他的篆刻其实是相通的,我们现在学他的,没有这种角度,这种趣味,以及这样的认识。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访朱培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