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患上了老年痴呆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6:44:43

他经常吹口琴。虽然不到专家水平,但他演奏得很熟练。在疗养院呆了一段时间后,父亲已经到了需要给他递食物的地步了,否则他不知道食物在那儿,即使有人已经把食物放在他旁边的桌子上,他说,“我不知道那是给我吃的。”

对口琴也是如此。他不会自己拿起口琴。但如果有人把口琴放到他手上,他还是能演奏出曲子。他能演奏《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和其他曲子。

我的父亲患上了老年痴呆

尽管到了这个阶段,他已经不记得家人的名字了,但他还是记得音乐演奏技巧,就像当他看着Vincent Black Shadow照片时,他还能记得摩托车的组成。他演奏口琴的时候,仿佛老罗尼只是衰老了一点点。我觉得这对他是有帮助的,某个程度上说这对他有促进作用。

母亲和父亲一直很喜欢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以前他们会一起去听音乐会。这是罗尼生活的一大部分,尽管他的其他方面都在衰退,但当他拿起口琴的时候,还是透露出了喜爱音乐这方面的细微末节。

到了今年年初,罗尼的病情开始迅速恶化。他再也不能演奏口琴了。他的肌肉萎缩,大小便失禁。他什么都做不了了。在他的背部长了个巨大的褥疮。到了过世的时候,享年82岁,他的生活质量已经很差了。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解脱,而他不用再承受这些痛苦了。

罗尼是握着一个护士的手去世的。丧礼承办人将他带走的时候,大概有15名左右的工作人员排列整齐,像仪仗队一样。其中几名工作人员来参加了他的葬礼。这非常感人,因为我觉得,尽管罗尼患上老年痴呆症,他们还是感受到了我父亲是一个很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