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崩塌》:对“加州梦”的又一次电影攻击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5:15:48

这部新作延续了好莱坞的悠久传统——让加利福尼亚陷入末日天灾,让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感到生活更美好。

华纳兄弟影业的《末日崩塌 》预告片中出现了好莱坞山上“好莱坞”招牌倒塌的场景,这并非偶然——在类似的末世寓言中,电影王国通常会最早覆灭。

埃莫森学院(Emerson College)教授肯·费尔(Ken Feil)说:“看到创作出这部影片的好莱坞遭到毁灭,观众们会有感同身受的颤栗之感。”2005年,他出版了《渴望一个笑容:灾难电影和集中营幻想》(Dying for a Laugh: Disaster Movies and the Camp Imagination,卫斯理大学出版社)一书。

费尔指的是宝林·凯尔(Pauline Kael)为《纽约客》(The New Yorker)撰写的《大地震》影评,文中提出了一个关于灾害电影的理论。该片于1974年由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发行。

在《大地震》中,灾难开始之初,查尔顿·赫斯顿慢跑经过好莱坞招牌。珍妮薇芙・褒祖德(Geneviève Bujold)饰演一名女演员,她的工作日被可怕的大地震颤摧毁。但是凯尔的观点或许更适用于派拉蒙影业(Paramount)1975年的电影《蝗虫之日》(The Day of the Locust),片中的灾难结局始于格劳曼中国剧场一场首映式上的暴乱;也更适用于哥伦比亚影业(Columbia Pictures)2013年的电影《世界末日》(This Is the End),片中世界的终结多少都是始于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的家中。

费尔表示,电影文化“似乎能够造成一种用后即抛的感觉,乃至一种腐败,一种操纵,在表现灾难的同时制造灾难”。

人们总想把过得太好或者太放荡的人拉下马,这种渴望显然是早于电影出现的:《圣经》就给了我们所多玛(Sodom)和蛾摩拉(Gomorrah)的例子,迈克尔·柯蒂斯(Michael Curtiz)1922年导演的奥地利默片大片《女王的罪行与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景象》(Queen of Sin and the Spectacle of Sodom and Gomorrah)就以此为灵感。

德国科隆大学(University of Cologne)人类学与伦理学教授约翰-斯图尔特·哥顿(John-Stewart Gordon)在接受邮件采访时表示,看着看似成功的人们惨遭地震、突发疾病或噩运惩罚,“实际上平复了人们的怒气(他们本身不那么幸运),是一种治愈不安灵魂的变态疗法”。

尼泊尔的苦难让人同情,但我们现在说的是电影。

加利福尼亚最早实现这种电影式的“平复”至少可以追溯到1906年。当年4月18日,旧金山发生地震,最原始的新闻短片镜头立即捕捉到了倒塌的建筑物和冒烟的废墟画面。当时,这座纸醉金迷的罪恶之都巴巴里海岸区的红灯区出名。“到处都是废墟。”国会图书馆的一张电影胶片上,有人在一张卡片上以或许有些幸灾乐祸的口气写道。 

《末日崩塌》:对“加州梦”的又一次电影攻击

保罗·吉亚玛提和雅奇·潘嘉比(Archie  Panjabi)出演的冒险动作片《末日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