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崩塌》:对“加州梦”的又一次电影攻击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5:15:48

1936年,随着米高梅电影公司拍摄电影《火烧旧金山》(San Francisco),地震题材影片开始拍摄长片。这部情节剧由克拉克·盖博(Clark Gable)、斯宾塞·屈塞(Spencer Tracy)和珍妮特·麦克唐纳(Jeanette MacDonald)主演,不过旧金山那些花天酒地的流氓巢穴最终恶有恶报才是一大卖点。

“嘈杂可怕的地震如此真实,以至于观众会躲避倒塌的建筑物,并在精神上跨过制片厂外街道上的裂缝。”《综艺》(Variety)在影评中向读者们保证。

在《大地震》里,环球影业扩大了规模,使用环绕声系统,制造一种低频震动,令观众和片中的人物一样感到恶心难受。《末日崩塌》里则使用了电脑图像,制造出大地上惊人的巨大裂隙,坍塌的摩天大楼,还在约翰逊的高速游艇之后添上了《大地震》导演马克·罗布森(Mark Robson)难以想象的滔天巨浪。

佩顿和公司还录制了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地震的声音,并把这些声音合成到安德鲁·罗金顿(Andrew Lockington)的配乐中。

“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经历过大地震了,这使我感到很可怕。”佩顿承认。来自加拿大纽芬兰(Newfoundland)的他可不愿意经历电影中的厄运。“这已经离我够近了。”他说。

然而,电影制作人们对于加州或加州部分地区的末日想象永不止步,比如在《X放射性》(Them,1954)里被巨蚁毁灭;在《天外魔花》(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1956)里被豆荚人毁灭;在《群鸟》(The Birds,1963)里被鸟毁灭;在《1941》(1979)里被日本炸弹外加约翰·贝鲁西(John Belushi)毁灭。更多的毁灭元素则是地震,比如《银色·性·男女》(Short Cuts,1993)和《逃出洛杉矶》(Escape From L.A.,1996)。当然还有其他元素,在《活火熔炉》(Volcano,1997)里,考虑不周的地铁建设引起了火山爆发;在《木兰花》(Magnolia,1999)里,青蛙雨从天而降;还有《洛杉矶之战》(Battle: Los Angeles,2009年在路易斯安那州拍摄,2011年上映),全副武装的外星人入侵地球。

1988年,史蒂夫·德·贾玛特(Steve De Jarnatt)编剧并导演了独立惊悚片《末日终结者》(Miracle Mile)。片中,梅尔·温宁汉姆(Mare Winningham)和安东尼·爱德华兹(Anthony Edwards)约会时诸事不顺。这时,原子弹从天而降。洛杉矶米拉克迈尔区的中央威尔士塔如今是《纽约时报》驻洛杉矶分社所在地。它也在片中被夷为平地,对于那里的人们来说,这是一种报复。

纽约也在电影中被“毁灭”过多次,不过通常不是因为地震,而是巨猿和天象。比如1933年的《金刚》(King Kong),以及1998年的《绝世天劫》(Armageddon)和《末世救未来》(Deep Impact)。

不少关于加利福尼亚的电影对这个看似得天独厚的地方做了清算。在《末日崩塌》里,北加州酬劳过高的技术人员终于遭到了报应,海啸掀翻了他们的船只与车辆,办公家具从这个星球上最昂贵的一些房产中被席卷而出。

低科技成了救星,包括陆地运输线、热线汽车与敏感的性格。其他人可能会说,就算没有好莱坞的帮忙,加利福尼亚人自己搞的破坏也已经够多的了。

查克·迪沃(Chuck DeVore)是前加州共和党州议员,现任得克萨斯州公共政策基金会(Texas Public Policy Foundation)政策副主席。他认为,高昂的房价、上涨的税收和专横的官僚政治让加利福尼亚不再是人间天堂。

“若不是这么想,现在我也不会来得克萨斯了。”他说。

《末日崩塌》:对“加州梦”的又一次电影攻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