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纪念日:沧桑变幻,恐惧仍存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1:03:52

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纪念日:沧桑变幻,恐惧仍存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罗曼·肯特(Roman Kent)(中)在奥斯维辛点燃蜡烛(图片来源:安杰伊·葛吉尔/美国环保局)

大约300多名幸存者再次踏上了这片土地,但这里已不是他们记忆中的奥斯维辛了。他们记忆中的奥斯维辛,是一个与正常生活完全相反、道德颠覆、善恶颠倒的地方——学者们称之为“与世隔绝的星球”,甚至还有人写出了“奥斯维辛世界”一词。

这个地方寒冷又荒凉,就连说起“奥斯维辛”这个词,都似乎饱含着苦涩的寒冰。从各种意义上来说,奥斯维辛就是终点——一条蜿蜒铁轨的最终目的地,一个屠杀超过110万人(其中包括100万犹太人)的地方。当时的世界忽略了这个庞大的杀人工厂。

当时,那些超级大国已经知晓了奥斯维辛的存在,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集中营里每日的屠杀。美国和英国的战斗机飞过集中营上空——囚犯们眼睁睁看着它们飞过——却没有投下炸弹,摧毁这条铁路,或是粉碎这个每时每刻都在化人命为灰烬的火葬场。

2015年1月27日,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而对于那些重返此地参加国际典礼的幸存者们来说,这里已经完全变了样。招待员将他们迎入一个暖和的大帐篷,分发毛毯让他们盖在腿上,还送上茶饮供他们解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