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纪念日:沧桑变幻,恐惧仍存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1:03:52

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纪念日:沧桑变幻,恐惧仍存

著名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和来自加拿大的幸存者莫迪凯·罗恩(Mordechai Ronen)握手(图片来源:Agencja新闻报/路透社)

这也是官方典礼的基调,典礼上发表的一连串演讲都在强调人类的损失,以及应该吸取的教训。其中一位幸存者,夏莲娜·比伦巴乌姆(Halina Birenbaum)——她通过纹身编号,48693,来确认自己的身份——讲述了“铁丝网、木棚、灰暗的脸庞、木棍似的腿、肮脏的破衣服”,但在她心头徘徊不去的则是她的恐惧,“也许某一天我会烧毁在火葬场,再无可能得到我的真爱之吻,一个14岁女孩的梦想”。她警告称,奥斯维辛的杀戮已经过去多年,“如果那时可能发生,那么现在一切也皆有可能”。

政治无可避免地入侵了这片领域。波兰总统布罗尼斯拉夫·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敏锐地强调,最先解放集中营的苏联军队事实上是乌克兰人——这是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微妙刺探,虽然普京并未出席该典礼。

世界犹太人大会首脑罗纳德·劳德(Ronald Lauder)发表了一篇强硬的演讲,重点是关于欧洲反犹太主义的存在,1月巴黎发生的杀戮再度激起了人们的恐惧。“比起2015年,这更像是发生在1933年的事情。”他说。

不过,这些政治家只是助演阵容。真正在意典礼的还是这些幸存者,他们聚集在一起,为这也许是最后一次的聚会。有人想要说些什么,有人却沉默不语。一些人充满了对未来的激情与憧憬,另一些人则陷入了忧郁与悲观。

有人在祷告期间一直保持庄重,有人则表现出对拉比的不耐。有人相信他们幸存下来是有理由的,有人则认为活下来不过侥幸而已。换句话说,这些幸存者是不同的。他们并非来自单一群体,而是来自不同种族——这是奥斯维辛集中营一直力图否认的不争事实。

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纪念日:沧桑变幻,恐惧仍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