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陷入制作荒 国产剧冲击市场登陆韩国

作者:许思鉴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7-03 09:21:39

追根 韩剧陷入制作荒 “星你”实属个案

对于中国国产剧逐步逆袭“韩流”的状况,韩国《京乡新闻》坦言,其实韩国电视剧制作的思路衰竭已经有10年时间了,早年间,韩国已经将不少日本或者海外作品用拿来主义的姿态进行再创作。只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再次延伸到了中国。

据了解,韩国电视剧产业年产量巨大,制作人群却相对固定,而且整体从业人员规模不大,因此很容易出现思路枯竭的情况。据韩国《文化日报》统计,在短短15年的时间里,韩国电视荧屏上已经出现了四个张禧嫔、三个光海君,历史剧翻拍频率奇高。“没有新思路的情况下,制作人们只能将古装剧翻来覆去拍摄,出现多个版本并不稀奇。”

而此前,韩国多家电视台甚至曾因电视剧题材雷同而被观众投诉,因此往外走找题材,已然成为韩剧新时期的求生秘方。

据了解,对于目前的韩国电视剧市场而言,去年大火的《来自星星的你》以及《继承者们》只是个案,如今韩国电视剧市场已经处于一种整体疲软状态。就连聚集众多明星演员,包括久违的“教授”金秀贤参演的新剧《制作人》,最终也表现平平,未能达到业内人士预计的救市效果。

【溯源】 国产剧影响早存在 提供灵感潜在源泉

据韩国新闻网站Etoday透露,目前韩国引入中国电视剧的量级较5年前增加了50%以上,不少国产剧在播出的同时就能在韩国国内视频网站上出现,而韩国电视台播出的中国电视剧剧集的量,也比之前增加了30%。

从2014年起,韩国开始国产剧翻拍试水,翻拍的《命中注定我爱你》收视虽然表现一般,但在年轻人中产生很高的话题量,也让韩剧有了继续翻拍下去的动力。包括洪氏姐妹在内的多位知名韩国编剧都表示,目前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准较以前有了极大提升。

韩国资深电影电视人黄柔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国电视剧在韩国都有着一定的市场份额,韩国观众对于中国古装剧的热衷度很高,但是由于改编难度很大,因此之前并未涉及太多改编内容。如今中国时装剧及穿越剧的兴起,让韩国电视剧市场看到了翻拍的可能性,因此包括《命中注定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这些剧集就陆续被搬上韩国荧屏。

从目前趋势看,韩剧制作方已经主动前往中国寻求优质剧本和故事,希望能将更多的故事衍生成为韩国版本并搬上电视荧屏。“中国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输出市场,更多的是一个潜在的故事生产来源和灵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