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色书是怎样狂欢起来的?

作者:李峥嵘 来源:北京晚报
2015-07-04 20:14:26

涂色书是怎样狂欢起来的?

三种人引领流行

产品质量好就一定能畅销吗?非也。同样是填色书,《PICTURA神笔涂绘系列》由12位绘画大师合著,领衔创作者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造型顾问、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得主陈志勇,其中的一些填色插画还被大英博物馆收藏。《烦了就想画几笔》的制作更加精美,每一张都可以分拆出来单独装裱。为什么销量就不如《秘密花园》呢?这就要说到营销了。

图书也是商品,出版只是完成了一半,营销工作至关重要!《秘密花园》由一位作者完成,又上《卫报》专访,又推教学视频,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温柔、优雅而富有创造力的明星作家形象。《PICTURA神笔涂绘系列》有12位作者,在宣传上反而吃亏。图书不像电影,大咖多了,并不会成比例增加吸引力,反而给人一种拼凑的感觉。《烦了就想画几笔》上市晚,失去了宣传先机。

流行其实是由少数人引导的。《引爆点》中提到的“个别人物法则”指出主要是下列三种人导致了流行的发生。第一种叫联系员,那种“认识了很多人的人”,这个角色可以把信息快速散布出去;第二种叫内行,某一种知识“达人”,狂热地把相关的知识与朋友分享。第三种叫推销员,能把内行发现的东西用简易的语言和大众沟通。

《秘密花园》如何被“三种人”引导的?首先是出版商(内行)挖掘了产品,媒体像《卫报》、《纽约时报》以及《今日美国》的专文报道既是权威推荐又如同推销员,用简易的语言把此书传播出去。社交网络时代,明星、各种大V是不可小觑的联系人、知识达人,可以快速把信息传播出去。韩国明星金基范在社交网上发了一张涂色作品,获得17万点赞。美国歌手佐伊·丹斯切尔也在社交平台分享了《秘密花园》。该书还出现在热门韩剧中,韩剧《Blood》使用了《秘密花园》做道具;韩星金来沅在拍摄《重击》时,在待机室里玩的也是《秘密花园》。这些图片和新闻再次在社交网络被热传。

在人人随手可以转发的社交网络媒体上,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这三种人甚至可以轻而易举地合体。这套书刚开始的传播者是文艺青年、艺术达人、新闻记者,他们可以兼具联络员,内行和推销员的角色,迅速将资讯传递给了更多的城市白领,并继续向普罗大众渗透,而且也只有在社交网络发达的今天,才可能实现短短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就引爆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