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秘史

作者:爱新闻 刘秀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17:35:26

 隐士秘史

几乎每个有历史记录的文明中,我们都可以发现人们远离尘世隐居山野的故事。不过并不是所有隐士都是一样的:有些人隐居是因为被世人驱逐,而有些人是因为向往神圣,还有一些人则是因为追逐流行。不过,他们的故事都是非凡特别的。

隐士秘史

似乎所有隐士都喜欢居于高处,这其中又以远东的隐士最明显。中国和日本皆有繁荣的山林隐士的传统,不过这些隐士未必跟我们想象的一样。中国古代,成为一名隐士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在追求精神上的开悟境界,而只是意味着他想要逃离纷扰繁杂的社会。归隐山林成为人们宣称自己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一种方式。放弃的越多,想要表明的立场越坚定,因此,当时大部分知名的隐士都来自于上层阶级。一个隐士放弃得越多,他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越深刻,所以大多数隐士的确会选择山林、悬崖峭壁。不过,在哪隐居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选择了归隐。也有些隐士在家归隐,切断了与社会的沟通与联系。

日本隐士其实也不是如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日本隐士有的会独居,有的会两人结伴甚至形成一个小团体。和中国不同,日本隐士有很强的宗教传统。他们会归入山林感悟自然,也会经常研究宗教文献、练习自我防身。(他们与世隔绝,但并不愚蠢,山上可还住着其他人呢。)他们有文化,注重实践,当然他们非常独立。因此,有很多人向他们寻求建议。随着时间推移,一些特定的团体名声、权力日益增加。他们与当地贵族勾结,产生了腐败。最终,日本隐士也学习了中国人的传统,舍弃团体生活,独自归隐与荒野山林之中。而这些隐士成为了精神的改革者,他们创造了隐逸思想作为精神理想。如果你想找未受世俗腐败侵扰的人,那就找那个最远离社会的人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