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秘史

作者:爱新闻 刘秀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17:35:26

隐士秘史

这些被迫成为隐士的人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希德嘉·冯·宾根修女。最终,她逃离了那个小屋。希得嘉还是青少年的时候就成为当地最著名的女性。她以写宗教著作和谱写乐谱出名。她四处游历、演讲,与教皇和国王通信。后来,她还创立了自己的修道院。

欧洲对修士的需求非常大,修道院没落之后,雇佣华而不实的修士变得十分流行。一些富裕的英国人和德国贵族建了假的修道院,还雇佣一些“隐士”住在里面。这些“隐士”通常会在晚餐的时候出现,为贵族的宾客们祷告。他们通常被要求睡在干草上,外出时手上要拿着厚厚的书。这个工作报酬颇丰,但在17世纪时并不算多。

现代也有隐士。中国一位男子花了多年时间辗转各个圣殿之间,试图寻找在林间修行的隐士。日本有蛰居族(hikikomuri),这些年轻男性宅在家,靠父母生活,想逃避社会,认为自己无法在日本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当然,这些人选择独居。

不过,这些“隐士”与我们历史上所说的隐士并不相同。隐逸思想是理想社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理想社会中,需要人们杜绝腐败或寻找一种更为崇高的生存方式,需要自我隔绝的人做一些疯狂举动——比如拜占庭帝国的高柱隐士从不面向西方,这样他们的脸上就 永远会有阳光。确实,社会需要这样的人。

不管你喜欢与否,这些蛰居在父母顶楼屋子里的人,或是穿越安第斯山脉的人都在践行一个光荣的传统。改编自谢丽尔·斯特雷德回忆录的电影《走出荒野》(Wild)上映了。谢丽尔26岁时,生活遭受变故,整日受梦魇困扰。在经济并不充裕、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她改名换姓,背上了背包开始旅行, 沿着太平洋海岸线徒步行走了1100英里。而在这之后,她成为了一名答疑解惑的专栏作家。

这才是隐士。

隐士秘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