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魔汉尼拔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09:27:28

食人魔汉尼拔的秘密

在霍普金斯完美诠释这个了角色的情况下,想要超越前人似乎不太可能。在知道剧情的前提下,观众们怎么会还想看这个连环杀手的前传,尤其是米克尔森扮演的莱克特毫无风趣可言呢?我花了很大的笔墨来写这部剧里扭曲的人性,这对电视观众来说是非常暴力的(也许是其相当低的收视率和选择夏天档期播放的一个原因),而尝试通过塑造一个“纯粹的精神变态”来吸引观众。

不过,这部剧的成功应该归功于福勒和米克尔森对主角致命吸引力的透彻理解:性感。莱克特吃人,观众对此并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他对其他角色的控制,从格雷厄姆在《杀人夜》中五分钟的痛苦表情到克里拉斯在《沉默的羔羊》里对自己童年生活的剖白。霍普金斯版的莱克特在力量和魅力方面都是超常的,但米克尔森版似乎有“扭曲现实”的能力。莱克特通过与格雷厄姆的心理交流来操控他,并给他营造出一副奇怪的画面(配乐是布莱恩·雷特索尔(Brian Reitzell)的印象派主义无调的音乐)来激发这位FBI探员去感知无特征的暴力行为。

创作汉尼拔这个角色的时候,福勒(他创作了许多电视原创节目,包括《奇迹》(Wonderfalls)和《灵指神探》(Pushing Daisies))表示,米克尔森把角色定位成一个堕落天使,一个行走在世间的恶魔,以玩弄别人的动机为乐趣。“(在)我和麦德斯·米科尔森第一次会面聊角色的时候,他提到自己不想按照安东尼·霍普金斯或者布莱恩·考恩斯那样来诠释角色,”谈及第一季《汉尼拔》的时候,福勒对A.V. Club如是说。“他希望将他演绎成撒旦(Lucifer)。”这个想法确实贯穿始终。

在剧集里,当格雷厄姆进入神游状态(受脑炎和莱克特的催眠术两者的综合影响),他经常看到一种幻象:莱克特像一只怪兽一样潜伏在外围——这表示他对格雷厄姆潜意识的控制。直到第二季,格雷厄姆才意识到莱克特深不可测的邪恶,而现在幻象中看到的是同一个怪兽,但是更加像人类。福勒明智的策略就是弱化莱克特外表的浮夸——米克尔森即使只是露出些许笑容都是常外露的——而通过一连串惊人的幻象来强调莱克特的超自然魅力。

很多对角色的重塑是尝试重新定义角色的标志性的外表,但除了使用年轻的演员阵容或添加更加性感的视觉效果之外别无他法。汉尼拔最为成功的地方是涵括了观众对主角的期待。莱克特在最开始的几集里,除了和格雷厄姆聊天,什么都没做,但始终有一种他在幕后操控的感觉,而且他就是警察想找的杀人犯——因为他是汉尼拔·莱克特。在第三季,福勒的剧紧随哈利的原著,莱克特逃到意大利,被格雷厄姆和FBI揭开了真实面孔后,他们开始追捕他。再一次地,观众知道会发生什么——今年,它会再次回到对《红龙》的反复叙述中,莱克特在记牢里,给他的老相识建议,因为他要追捕牙仙(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饰)。这周而复始,但福勒和米克尔森仍然让这个剧集非常吸引人。还有谁能做到这样?

食人魔汉尼拔的秘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