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特设粤语歌词展 从歌词中读懂一座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7-23 16:09:26

香港书展特设粤语歌词展 从歌词中读懂一座城
 
展览现场图

7月15日至21日举行的香港书展特别呈献“词情达意 香港粤语流行歌词半世纪”展览,下面盘点从黄霑到林夕等香港词作人的作品、风格,一窥香港这座城市的文化风格和时代发展。

香港书展2015特别呈献“词情达意 香港粤语流行歌词半世纪”展览,以多位重量级填词人为切入点,包括黄霑、郑国江、70 年代叱咤风云的许冠杰、活跃至今的林夕等。展览展出展出包括经典歌曲的手稿、歌词集和唱片等在内的珍贵展品。

粤语歌词声调变化与歌曲旋律变化基本相一致,这成了粤语歌曲好听的保证之一。

香港书展特设粤语歌词展 从歌词中读懂一座城
 
黄霑歌词手稿

黄霑

《狮子山下》是罗文演唱的一首歌曲,黄霑作词,顾家辉作曲。

1973年香港电台开始播放《狮子山下》,过二百集,为港岛千家万户所耳熟能详。剧中抒写香港“草根”阶层挣扎苦斗、逆境求强,讲述着香港普通市民逆境自强的励志故事。主题曲《狮子山下》多年来脍炙人口。狮子山亦成为香港精神的象征。

人生中 有欢喜

难免 亦常有泪

我哋大家 在狮子山下相遇上

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

人生 不免崎岖

难以 绝无挂虑

既是同舟 在狮子山下

且共济 抛弃区分求共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