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特设粤语歌词展 从歌词中读懂一座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7-23 16:09:26

香港书展特设粤语歌词展 从歌词中读懂一座城

郑国江

郑国江

他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为香港音乐贡献出大量的优秀作品,像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张国荣《风继续吹》、梅艳芳的《似水流年》、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等名曲已成经典。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几个香港填词人几乎负责了所有香港巨星的歌。当年每位明星的个人特色都很明显,我们写词也不需提前沟通。但梅艳芳有一次跟我说,新歌歌词一定要关于跳舞,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因为她当时在日本有一段恋情……”

香港知名填词人郑国江在香港书展的“香港粤语流行歌词半世纪”预展中,讲述了为梅艳芳歌曲《梦幻的拥抱》填词背后的浪漫故事。

他欢快平白的风格在给林子祥的《分分钟需要你》中可见一斑,歌词中有一句“有了你开心D,乜部都称心满意,咸鱼白菜也好好味”,当时成为大热之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