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的未来:岌岌可危?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5:04:42

醒目的绘画印刷设计多年来在街上力争吸引我们的注意——但在电子时代,海报还有未来吗?

海报的未来:岌岌可危?

托尼·布鲁克(Tony Brook)非常热衷于海报——在他过去30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创作过大量海报,出版过关于海报的书籍,而且在家里收藏了大概200幅的海报。但即便是他,也不敢肯定印刷海报是否能存活下来。

“过去我们设计过海量海报,”他在他伦敦的工作室Spin(意为旋转)里这样说道,“但现在没有那么多机会了。那不是我们全部的业务,可能占的比例也非常小。市场需求非常小。”

尽管在某些国家(尤其是西欧)你还会看见很多海报,但互联网为传播信息提供了一种非常快捷、简单和便利的方式,免去了设计、印刷和传递的麻烦。布鲁克相信海报会以可收藏性的绘图艺术作品被保存下来——他称之为“贵宾犬海报”(poodle posters)——“因为它们不会流传到外面”——但他也相信在十年内海报将会失去它的传统功能。“

尽管通过张贴海报来传递信息可追溯到几个世纪前,但海报为我们所知的是在19世纪。它的历史与印刷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如平版印刷,丝网印刷和感光印刷。从传递政治信息到宣传音乐会,海报都是一种非常卓有成效而长存的媒介,而且在沟通交流上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城市里。

互联网如何改变了这一格局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有人想用文字和图像来表达观点或者宣传事件,他们可以用大多数电脑都配备的简单设计软件。而这可以通过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等社交软件非常简便地分享给世界各地的公众。

但之前海报的未来发展将如何还不确定,而先前称其将逐渐消亡的报道似乎过于草率。在他们出版于1971年的著作《海报发展史》(History of the Poster)中,约瑟夫(Josef)和静子·缪勒-布罗克曼(Shizuko Müller-Brockmann)写道:“海报是否还有未来,或者还有多久的未来,都是不可知的。关于它未来的任何怀疑都是合理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