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界最著名的幻像?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6:33:12

在流行文化领域,《相对性》这幅画一版再版。但隐藏在这部广为人知的画作背后的,却是一个神秘的人物——MC·埃舍尔(MC Escher)。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一直致力于研究这位艺术家。

艺术界最著名的幻像?

这想必是现代艺术中最令我们熟悉画面之一:一个空间扭曲、不可能存在于现实中的世界,楼梯往各个方向延伸,如梦似幻,到处是面无表情、时装模特似的人物,他们沿着楼梯上上下下,好像宗教教徒正在平静地进行日常宗教仪式。

自平版画原作于1953年夏天出版以来,《相对性》(Relativity,是埃舍尔的五幅悖逆空间系列作品之一)这幅画作已被无数次被印制在海报、杯具、T恤衫、文具甚至是被套上。

然而,平心而论,对于该画的创作者——荷兰版画艺术家MC·埃舍尔(1898-1972),我们大多数人究竟了解多少?更重要的是,尽管人们对他在艺术上的吹毛求疵津津乐道,埃舍尔却屡为艺术圈内的势利所苦。虽然他绘画技术精湛,但在圈内他的作品却受到颇多诽谤。

比如,埃舍尔的作品中只有一幅被英国纳入公共收藏——木刻版画《昼与夜》(Day and Night)。作品表现了两群鸟儿(一群黑,一群白)展翅于两河之间平地之上的图景,画面是一派荷兰景观。《昼与夜》是埃舍尔最受欢迎的一幅版画——在其一生中,他把这画翻刻了650多份,费力地用一只骨制小蛋匙刻下每一个印记。

艺术界最著名的幻像?

《昼与夜》是埃舍尔最受欢迎的作品(图片来源:2015年,MC·埃舍尔公司/荷兰巴恩)

然而, 正如苏格兰国家现代艺术美术馆的帕特里克·艾利奥特(Patrick Elliott)指出的那样,即便是这幅由拉斯哥大学的亨特博物馆和艺术画廊收藏的《昼与夜》,“实际上也是由地理系所有,之后被移交给博物馆的。”

那么,埃舍尔究竟是何人——作为一个极具天赋的艺术家,他却名声平平,这公平吗?这些问题都由即将在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现代美术馆举行的展览——“艺术家MC·埃舍尔的神奇世界”(The Amazing World of MC Escher)提出,这也是这位艺术家在英国的首次重要回顾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