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亚特兰大何以成为科幻片的拍摄地?

作者:爱新闻 刘晓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6:56:22

反乌托邦式恐怖片,如《分歧者》(Divergent)和《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取景于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Atlanta),尤其是建筑师约翰·波特曼(John Portman)所设计的建筑。

80年代的亚特兰大何以成为科幻片的拍摄地?

在亚特兰大市中心很难看到砖房。从西侧看这座城市的天际线,一眼便可洞悉亚特兰大的历史。这画面在《行尸走肉》片头字幕亦可见。亚特兰大在南北战争期间毁于战火,战后重建后成为公路交汇的运输中心,遍布《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得益于里根总统在任期间兴起的建设热潮,用了大量水泥建成的建筑在亚特兰大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熠熠发光,创出一番前所未有的由混凝土和玻璃构成的景象。如今,在这座城市到处可见电影制片人在为他们的科幻恐怖片寻找拍摄点,这进一步巩固了亚特兰大作为幻想片拍摄胜地的地位。

上个世纪,科幻片带领观众徜徉太空,定居未来市中心。在1902年的默片《月球之旅》(Le Voyage dans La Lune)里,离奇虚构的火箭式飞船飞到月球;在1977年的《星球大战》(Star Wars)里,集聚各路模特的欧洲最大摄影棚变成了太空站以及死星;1999年的《黑客帝国》(The Matrix)将高超特效与空中作战相结合,使片中角色与电影结构更加匹配。现在,电影编剧无需离开办公桌,运用软件就可建造或摧毁整个文明社会,这只不过是按一下键的事情。然而一位建筑师的作品吸引了电影,如《饥饿游戏》和《分歧者》到亚特兰大屋顶取景。在这些电影中,拥有40年历史的建筑和电脑合成的环境相互交织,通过影像表现出来,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

《分歧者2:反叛者》(Insurgent,基于反乌托邦年轻人关于世界的三部曲,在那个世界,自由意志是非法的)在亚特兰大拍摄,以建筑师约翰·波特曼家乡和微型帝国的空中之景为特色,其中包括波特曼设计的建筑,分布在12条以上的街区,沿着桃木街(Peachtree Street)商业长廊延伸发展。尽管90岁的波特曼没有参与电影制作,但出自他手的高楼大厦使得电影在画面上不比任何数字技术形成的增强版影像逊色。在自然结构与荧屏图像的较量是可见、可感知的时代,波特曼的建筑使得那些电影具有一丝现实主义的意味。不像电子游戏和动画片,实景电影要求在摄影和建筑上传递空间感和时间感,即使那个空间是数年前的。

《反叛者》的美工设计师亚力克·哈蒙德(Alec Hammond)前往亚特兰大寻找可以处理生成末日后大都市的拍摄地点。而波特曼设计的办公大楼位于桃木中心(Peachtree Center),鳞次栉比,适合作为片中虚构的坎德集团总部的拍摄地。外景是从波特曼设计的美式市场的屋顶拍摄,主人公翠丝·普赖尔(Tris Prior,谢琳·伍德蕾(Shailene Woodley)饰)在那里与虚构的坎德集团领袖杰克·康(Jack Kang)会面。荧屏上,翠丝在人行天桥上漫步,穿过玻璃碎片而纵身一跃跳下去。从这些画面中,观众也可以瞥见北极星餐厅(Polaris Restaurant)标志性的蓝色茶杯托。这家餐厅在波特曼1967年入住的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 Hotel)楼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