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亚特兰大何以成为科幻片的拍摄地?

作者:爱新闻 刘晓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6:56:22

80年代的亚特兰大何以成为科幻片的拍摄地?

数十年前,波特曼从未想过他的建筑会变成反乌托邦的堡垒,也没料到好莱坞演员会从他的摩天大楼上绕绳而下。2008年,税收激励政策促进亚特兰大成为电影制作中心,可与洛杉矶相媲美的电影拍摄地。2014年,一些热门大片,如《王牌播音员2》(Anchorman 2),《实习大叔》(The Internship),《塞尔玛》(Selma)和电视剧《行尸走肉》为美国佐治亚州(Georgia)创造了51亿美元经济效益。然而,电影制片人看上波特曼的建筑是数年前的事儿,那时还没出现《反叛者》里的特技演员快速越过美式市场,《饥饿游戏:嘲笑鸟》里将亚特兰大马奎斯万豪酒(the Atlanta Marriott Marquis)中庭作为帕纳姆国国会大厦(Panem’s Capitol)的拍摄地点。

整齐的线条和新未来主义形式使得波特曼的建筑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成为拍摄胜地。1981年,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是第一批在亚特兰大威斯汀桃木广场(Westin Peachtree Plaza)拍电影的导演之一。在那儿拍摄外景之时,他还在凯悦酒店附近拍摄了一个220英尺高空自由落体特技镜头,并且在这两家酒店拍摄了黑色电影《奇警夏基》(Sharky’s Machine)。该片之后,其他导演开始猜想波特曼的混凝土方尖碑和弧形墙可能会在未来出现。波特曼设计的文艺复习中心位于底特律(Detroit),是电影《机器战警》(Paul Verhoeven’s Robocop)里虚构的德尔塔市(Delta City)的原型。其他电影如《战略高手》(Out of Sight)、《无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和《空白点》(Grosse Point Blank)里都有在这拍摄的镜头。洛杉矶博纳旺蒂尔威斯汀酒店(Westin Bonaventure)是一家典型的多柱状波特曼式酒店,在很多科幻动作惊悚片均可见到,包括约翰·卡朋特(John Carpenter)的《洛杉矶大逃亡》(Escape From LA), 《末世纪暴潮》(Strange Days),《谍中谍3》(Mission Impossible III)和《星际穿越》(Interstellar)。

“导演们通过想象世界成为一片废墟的样子来展现未来。”哈佛大学建筑理论学教授迈克尔·海斯(Michael Hays)说。“你看不到建筑的血肉,你所能看到的只有建筑的骨架。我始终认为波特曼建筑可以打造出极美的废墟之景,因为其精髓是那样的有力,那样的直接。”

波特曼运用梯子来扩大空间概念,使其突破人类限度而扩大到极大。在多层建筑里,从大厅到宽阔的中庭,升降梯是主要的运输工具;大多数波特曼式升降梯是由玻璃制造而成。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的《火线狙击》(In the Line of Fire ,1993)和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的《真实的谎言》(True Lies ,1994)都是利用波特曼的威斯汀酒店升降梯来传达梯子的重要性以及达到在搭乘过程中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的目的。

“导演们在拍摄中采用波特曼著名的玻璃升降梯是因为这些升降梯能够凭借广阔的空间传达动态理念。”海斯说。“这是一种视差角度,有助于其建筑具备引起幻觉的效果。这使得波特曼建筑具有动态感,他还凭借空间精心设计这种动态结构。”